中共大搞暗查暗訪 分析:明查失效 特務治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7日訊】中共當局近期在全國範圍大搞「暗查暗訪」,範圍不僅包括「執行習近平的指示」,反腐,甚至民生問題都被涉及。這意味著什麼呢?來看分析報導。

中共中央辦公廳日前發文,要在全黨大興調查研究。文章說所謂調查研究,要用新方法,簡稱「四不兩直」,也就是「不發通知、不打招呼、不聽匯報、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層、直插現場」。

《香港經濟日報》指出,所謂「四不兩直」的方法,其實就是「暗查暗訪」的一類做法。

方案還列出了需要調查研究的12個方面,首先是落實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的所謂重要指示批示的情況,其他還包括中共意識形態領域面臨的所謂「挑戰」、社會維穩中的重大問題,和「長期未解決的老大難問題」等等。

時事評論員李林一:「習近平他上台之後,他首先搞的是各種的督查,也就是我們所說的那個叫明查,現在呢,這個明查它慢慢的就變成了這種暗查,那為什麼要變呢?實際上也就是說明了中共內部已經對這種東西有所適應,他這種查,已經達不到它原來的效果了。」

時政評論人士李恆青:「現在這個官場的官僚主義的風氣太盛了。所以他們官場上都是相互之間的不講真話、講套話、講假話。你說真話呢,你反而升不了官,你說假話呢,就能夠升官。所以呢,這個官自己就開始編假話、編假的東西。」

在所謂的反腐巡視方面,3月27日晚,新華社公布了第一輪巡視對象,有一家被單獨「機動巡視」,就是國家體育總局,中國媒體形容,「恐怕又有人徹夜難眠了」。

不過,所謂的「機動巡視」並非新手段,它創立於2017年,中紀委網站曾用「小隊伍、短平快、遊動哨」這三個詞來形容它的特徵,是「出其不意、攻其不備」。

李林一認為,中紀委從最初進行的就是「巡視」,後來推行「機動巡視」,也就是「暗查暗訪」,其實是特務治國的一套。這從另一方面也說明中共內鬥的激烈和政治的黑暗。

李林一:「那麼現在他把這種東西鋪開,全部都暗查暗訪,其實就是恢復到像明朝時期的那個特務治國,東廠治國。 這也是這個中共這個這個王朝到了末期才出現的這種現象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韓霏、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