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中關係緊張 馬克龍馮德萊恩同會習近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7日訊】4月6日,法國總統馬克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在北京與習近平舉行三方會談,敦促中共協助解決俄烏危機。

北京時間4月6日下午,法國總統馬克龍、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習近平,在北京舉行了中、法、歐三方會晤。敦促習近平出力緩和俄烏危機,是兩位歐洲領導人的主要目的之一。

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我們需要俄羅斯停止入侵並從烏克蘭撤軍。我們都全力支持聯合國憲章裡有關領土完整和主權的基本原則。」

而在稍早與習近平舉行雙邊會談時,法國總統馬克龍就已明確表示,習近平是勸阻俄羅斯停火的關鍵人物。

法國總統馬克龍:「 我知道我可以在這兩點上指望你:讓俄羅斯清醒過來,讓每個人都回到談判桌前。」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關於烏克蘭危機,中方堅持勸和促談。」

但習近平在俄烏問題上,完全堅持此前的立場,並重複一貫的「官話」,既沒有給出任何承諾,也沒有提出任何具體建議。

馬克龍與馮德萊恩則進一步提醒習近平:不要向俄羅斯運送武器。

馮德萊恩:「軍援侵略者是對國際法的公然違反。他是侵略者,他永遠不應該被軍援。這一點確實會嚴重傷害歐盟與中國的關係。」

不過,迫於外交壓力,習近平承諾會在恰當時機與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通話,馮德萊恩對此表示歡迎。

除了俄烏戰爭,馮德萊恩還敲打中共,不要妄想武力侵台,維護台海和平穩定符合各方利益。她還同時對中國人權狀況惡化表達關注。

馮德萊恩:「新疆的情況尤其令人擔憂。我們繼續討論這些問題很重要,因此我對恢復歐中人權對話表示歡迎。」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一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