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工會就業調查數據惹關注 20%就業者朝不保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7日訊】近日,中共中華全國總工會發布了最新就業市場調查報告。其中提到,當前快遞外賣網約車司機等「新就業形態勞動者」有8400萬人,約占全國總勞動人口的20%,引起輿論關注。

中華全國總工會發布的最新就業市場調查報告顯示,目前中國全國的職工總數約為4.02億人左右,其中「新就業形態」的勞動者達8400萬人,農民工2.93億人。而已就業的職工平均年齡為38.3歲,平均受教育年限為13.8年。

(網頁截圖)

這一組數據公布出來後,引起了外界的關注於解讀。有觀點認為,上述數據表明,當前社會上有工作可幹的群體明顯偏於年輕化,平均受教育年限也較長,說明普遍學歷較高。換言之,年齡稍長、學歷較低的群體失業情況嚴重。

此外,「新就業形態」的勞動者數量已占全國總勞動人口的20%,這意味著全國有大約五分之一的就業者,從事的是外賣員、快遞員、貨車司機、網約車司機這類隨時可能失業的工作,處於朝不保夕的不穩定狀態。

(網頁截圖)

針對中華全國總工會發布的上述就業市場調查數據,公眾號「知行視之」4月4日發文指出,這些數據乍一看「好像沒什麼問題」,但仔細想一想「就會發現可怕之處」。 文章進一步分析了這組數據背後折射出的中國就業市場令人憂懼的現實。

首先,全國約五分之一的勞動人口都在送外賣、送快遞或者充當網約車司機,而且這個數字還在快速增長中。這說明很多人沒有機會從事專業工作,失業之後只能去干就業門檻最低的活。然而現實的情況是,「外賣的增長速度已經跟不上外賣小哥增長速度,都想靠送外賣賺錢,那誰來點外賣呢?」

文中提到,前不久傳出的消息顯示,如今在經濟發達的廣州市連找一份送外賣的工作都很難,以至於人們不得不「找關係、給好處費」才能謀得送外賣的機會,前段時間社交媒體上刷屏的廣州外賣群聊天圖就能證明這一點。此外,美團近日下調外賣員佣金的消息,也給中國的就業市場蒙上了一層陰影。

(網頁截圖)

事實上不僅僅是外賣,網約車司機現在也已經飽和了。司機多,單子少,為了不讓師傅們失業,網約車平台「滴滴出行」竟然主動給司機發短信,說可以介紹他們進工廠打螺絲。

(網頁截圖)

文章寫到,「事實已經證明,被很多人視為失業後最後退路的送外賣,開專車,可能已經不是退路了。因為失業人員持續增多,送外賣、開專車、送快遞等很多過去人,看不上的工作,正在變得超乎想像的卷」。

其次,有將近五分之一的就業人口正在送外賣、送快遞、跑滴滴,這背後隱藏著的真實失業率到底有多高,恐怕又是一個「細思恐極的數據」。

文章表示,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最新失業調查數據顯示,今年2月份,中國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6%,比1月份上升了0.1個百分點。由於有很多人沒有通過單位統一繳納社保,都不在官方的統計數據之中,因此官方公布的失業人數並不準確,但官方的數字也「已經有點驚人了」。何況還有8400萬被官方計入就業範疇的群體,其實他們所從事的工作也是隨時可能失去的,這背後隱藏了多少失業者,情況真的不樂觀。

此外,統計局的數據還顯示,全國16-24歲失業率,在今年2月已上升到18.1%,與今年1月份的17.3%相比又有上升,而這個數據比去年也高了2.8個百分點。這個年齡段基本上就代表著大學畢業生群體。也就是說,中國有許多年輕人大學畢業後找不到工作,年輕人所面臨的就業難的問題尤為嚴重。

文章最後質疑:「當送外賣、送快遞、開專車,已經不再是我們的退路後,普通人的退路在哪裡?」

在相關消息下,一眾中國網友也議論紛紛:「這種狀況繼續下去,這可咋整?」 「以前是沒有文化,能力差,沒本事的人才會去送外賣,現在這麼多人送外賣,就業壓力有多大可想而知」。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