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工会就业调查数据惹关注 20%就业者朝不保夕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4月07日讯】近日,中共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了最新就业市场调查报告。其中提到,当前快递外卖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有8400万人,约占全国总劳动人口的20%,引起舆论关注。

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的最新就业市场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中国全国的职工总数约为4.02亿人左右,其中“新就业形态”的劳动者达8400万人,农民工2.93亿人。而已就业的职工平均年龄为38.3岁,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3.8年。

(网页截图)

这一组数据公布出来后,引起了外界的关注于解读。有观点认为,上述数据表明,当前社会上有工作可干的群体明显偏于年轻化,平均受教育年限也较长,说明普遍学历较高。换言之,年龄稍长、学历较低的群体失业情况严重。

此外,“新就业形态”的劳动者数量已占全国总劳动人口的20%,这意味着全国有大约五分之一的就业者,从事的是外卖员、快递员、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这类随时可能失业的工作,处于朝不保夕的不稳定状态。

(网页截图)

针对中华全国总工会发布的上述就业市场调查数据,公众号“知行视之”4月4日发文指出,这些数据乍一看“好像没什么问题”,但仔细想一想“就会发现可怕之处”。 文章进一步分析了这组数据背后折射出的中国就业市场令人忧惧的现实。

首先,全国约五分之一的劳动人口都在送外卖、送快递或者充当网约车司机,而且这个数字还在快速增长中。这说明很多人没有机会从事专业工作,失业之后只能去干就业门槛最低的活。然而现实的情况是,“外卖的增长速度已经跟不上外卖小哥增长速度,都想靠送外卖赚钱,那谁来点外卖呢?”

文中提到,前不久传出的消息显示,如今在经济发达的广州市连找一份送外卖的工作都很难,以至于人们不得不“找关系、给好处费”才能谋得送外卖的机会,前段时间社交媒体上刷屏的广州外卖群聊天图就能证明这一点。此外,美团近日下调外卖员佣金的消息,也给中国的就业市场蒙上了一层阴影。

(网页截图)

事实上不仅仅是外卖,网约车司机现在也已经饱和了。司机多,单子少,为了不让师傅们失业,网约车平台“滴滴出行”竟然主动给司机发短信,说可以介绍他们进工厂打螺丝。

(网页截图)

文章写到,“事实已经证明,被很多人视为失业后最后退路的送外卖,开专车,可能已经不是退路了。因为失业人员持续增多,送外卖、开专车、送快递等很多过去人,看不上的工作,正在变得超乎想像的卷”。

其次,有将近五分之一的就业人口正在送外卖、送快递、跑滴滴,这背后隐藏着的真实失业率到底有多高,恐怕又是一个“细思恐极的数据”。

文章表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失业调查数据显示,今年2月份,中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6%,比1月份上升了0.1个百分点。由于有很多人没有通过单位统一缴纳社保,都不在官方的统计数据之中,因此官方公布的失业人数并不准确,但官方的数字也“已经有点惊人了”。何况还有8400万被官方计入就业范畴的群体,其实他们所从事的工作也是随时可能失去的,这背后隐藏了多少失业者,情况真的不乐观。

此外,统计局的数据还显示,全国16-24岁失业率,在今年2月已上升到18.1%,与今年1月份的17.3%相比又有上升,而这个数据比去年也高了2.8个百分点。这个年龄段基本上就代表着大学毕业生群体。也就是说,中国有许多年轻人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年轻人所面临的就业难的问题尤为严重。

文章最后质疑:“当送外卖、送快递、开专车,已经不再是我们的退路后,普通人的退路在哪里?”

在相关消息下,一众中国网友也议论纷纷:“这种状况继续下去,这可咋整?” “以前是没有文化,能力差,没本事的人才会去送外卖,现在这么多人送外卖,就业压力有多大可想而知”。

(记者何雅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