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報復美國芯片限制? 中共拖延美企併購案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6日訊】中共試圖報復美國芯片管制禁令,最近動作頻頻,除了向WTO告狀外,美國媒體還披露,中共試圖通過拖延併購案的審查,向美國芯片企業施壓,促使企業去影響美國政府

當地時間4月3日至4日,世界貿易組織(WTO)貨物貿易理事會上,中共代表對「美國、日本、荷蘭之間關於芯片出口限制的協議」提出質疑,他敦促WTO對此事加強審查。

除了向WTO告狀,北京當局還加強對美國企業施壓,促使企業去影響美國政府

《華爾街日報》披露,隨著中美科技戰愈演愈烈,北京當局開始對一些涉及美國公司但需要中國審批的合併案拖延不決,包括英特爾去年宣布以52億美元收購以色列高塔半導體(Tower)、美商邁凌科技(MaxLinear)以38億美元收購台灣慧榮科技,目前都卡在中共當局的審批上。

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助理研究員王國臣:「它可能會透過一些反壟斷審查,來卡住美國的企業併購,比如說有些跨國企業,它是牽扯到多個國家的,所以它要去併購某一家公司的時候,可能需要美國或者是多個國家,甚至包含中國的同意,比如說之前的高通案,那麼它就會針對這樣的事情去做一些拖延,來讓美國企業感受到一些壓力。」

習近平3月份罕見地以尖銳的言辭指責美國試圖通過「遏制、圍堵、打壓」來阻止中國的發展,他要求官員要有鬥爭精神,「敢於鬥爭」。但是許多跡象顯示,北京對美國公司的報復行動顯得緩慢。

美聯社在一則報導中說,中共領導人似乎正在努力想出辦法,如何在不損害自己在電信、人工智能(AI)和其他行業的情況下進行報復。

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現在美國對它的芯片出口管制、對它的封鎖,它非常難受,它的高科技產業,包括原來的很多芯片項目,都一下子兵敗如山倒,包括原來的任正非他們的華為,想去佔領國際市場的,現在都倒下來了,所以它很希望能夠找到什麼辦法來突圍,所以它做的不是報復,而是想突圍,想找到一些什麼新的口子,想來做一些反擊。」

3月31日,日本政府正式宣布限制23種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出口,被視為對於美國芯片出口管制禁令的一種響應。數小時後,中共當局以國家安全的名義,對美光科技公司進行「網絡安全審查」。

王國臣:「美光的部分,基本上它是根據網路安全法,並不是針對半導體的部分,當然可以解釋為是,中共對於美國的部分反擊,但可能力度不是這麼的強烈,因為中國現在的出口還是很依賴資通訊產品,而這些產品最主要還是掌握在美國甚至是台灣的手上,如果它針對中間材去進行制裁的話,最終也會影響到它的出口,所以這是它現在的困境。」

馮崇義:「它本身因為它自己自欺欺人,吹牛吹得那麼高,但是現在跟美國和西方世界攤牌之後,它沒有那樣的實力,它本身一攤開來,它的核心技術根本不在手上,根本不經打,所以它現在其實是退而求其次而已,就是聊勝於無,還想爭取一些空間。」

而中共對於全球併購案的審批採取「拖」字訣,使得一些跨國企業必須付出更多成本,用以應對中國長時間審查所帶來的風險。

奧爾布萊賴石橋集團負責人、前美國貿易官員謝安敏(Amy Celico)認為,「一些公司正在考慮,如果撤出中國市場公司能否承受,如果可以的話,就不必受制於中國的決定。」

澳洲悉尼科技大學副教授馮崇義認為,一些大型科技公司目前先採取「中國加一」的策略,在中國以外的地方考察,新增生產基地,一旦中共加大經濟脅迫,或是美中矛盾升級,經濟風險變得越來越大,他們就會順水推舟地撤離中國。不過,即使如此,估計仍有小部分企業會留在中國,畢竟產業鏈重組的複雜度很高。

編輯/林岑芯 採訪/易如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