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人士:紐約檢察官「濫用訴權」 可能適得其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6日訊】4月4日,在針對美國前總統川普的傳訊結束後,起訴書曝光,川普被控34項罪名。法律分析人士表示,罪名數量之多令人驚訝,這是檢察官「濫訴」的典型例子,其結果可能適得其反。

紐約檢察官指控川普指示他當時的律師邁克爾·科恩(Michael Cohen)在2016 年總統大選前幾週向成人電影女演員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支付130,000美元的封口費。法庭文件稱,川普隨後每月以法律服務費的名義非法償還科恩的款項,導致紐約商業記錄中出現34項虛假條目。

曼哈頓地區檢察官阿爾文·布拉格(Alvin Bragg)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川普「竭盡全力隱瞞這一行為,導致商業記錄中出現數十項虛假條目,以掩蓋犯罪活動,包括企圖違反州和聯邦選舉法。」

在法庭上,川普對34項偽造商業記錄的重罪指控不承認,說自己是清白的,並指控布拉格的案子是一場黨派「政治迫害」。

喬治華盛頓大學法學院名譽教授約翰·班扎夫三世(John Banzhaf III)表示,如果陪審團宣告川普無罪,他不會感到驚訝,因為這種過分的指控會讓陪審團認為整個案件不公平。

班扎夫告訴大紀元時報,「我認為,即使是一個沒有太多法律專業知識的陪審團也會審視這一點並說,『好吧,這是重複的’,」

他打了個比方,如果一個人被指控搶劫銀行,檢察官不指控他搶劫一家銀行,而是加上33項其他指控,例如「他闖紅燈過馬路、違規停車、槍走了火,在不該帶槍的時候帶了槍,」

「但是,對大多數人來說,他們會說那是一種犯罪,一種銀行搶劫。」

其實,班扎夫是2020年在喬治亞州投訴川普涉嫌干涉大選的律師,導致喬治亞州因涉嫌干涉2020年總統大選而展開調查。該調查仍在進行中。

班扎夫認為,紐約的案件可能會對他的喬治亞投訴案產生不利影響。

班扎夫說,在紐約對川普提出數十項指控後,在喬治亞或其他地方可能也打算對川普提出更多指控,這就會讓陪審團認為,川普是一個政治目標(對川普進行政治迫害)。

班扎夫表示,這會帶來「陪審團無效」的風險,即陪審員不管證據如何,一律反抗不公平的指控。

俄亥俄州前法官兼檢察官邁克·艾倫 (Mike Allen) 表示,紐約的案件甚至可能無法開庭審理。

艾倫告訴大紀元時報,「我認為川普的法律團隊很有可能」在駁回動議上獲勝,「該動議將在緊急情況下提交」。

特朗普的律師喬·塔科皮納(Joe Tacopina)已經暗示提出了幾項駁回動議,其中一項是檢察機關的不當行為和選擇性起訴

拼湊的法律依據

艾倫還認為,從起訴書看,此案很「薄弱」,因為它是法規的「大雜燴」——「州偽造記錄指控」與「聯邦競選財務違規行為」的結合。

起訴書稱,川普違反了紐約刑法第175.10條,一級偽造商業記錄罪;這項指控被重複了34次,指控川普在2017年2月至12月期間反覆開具支票並製造不準確的業務記錄。

紐約州法律規定,如果要將偽造記錄指控升級為重罪,必須「意圖詐騙和意圖實施另一項犯罪並協助和隱瞞犯罪」。

然而,起訴書沒有具體說明川普被指控意圖犯下的其他罪行。地方檢察官布拉格在川普出庭後的新聞發布會上告訴記者,法律沒有要求他具體說明額外的指控罪行。

但當被問及其他罪行是什麼時,布拉格提到了紐約州選舉法,該法禁止密謀以非法手段宣傳候選人。他還提到了科恩2018年對聯邦競選財務違規行為的認罪。

在看完布拉格的新聞發布會後,艾倫表示不同意布拉格的論點。

擁有數十年法律經驗的艾倫說,「在我見過的任何刑事起訴書中,法律都規定了『其他罪行』必須在起訴書中具體說明和詳細列明」,「他拒絕具體說明其他罪行是什麼,這充分說明了他的起訴沒有說服力。」

艾倫和班扎夫都表示,此案應該駁回,因此此案不符合正常的法律理論。

此外,班扎夫表示,川普的團隊可以用訴訟失效抗辯,紐約法律規定,重罪指控的訴訟時效為五年,此案已經過期,因為這筆款項是在2016年支付的,也就是大約七年前。但布拉格預計會使用「被告一直在外州」為理由,以延長訴訟時效 。

班扎夫說川普的律師可以指控布拉格是「選擇性起訴」。因為布拉格將川普的輕罪指控升級為重罪,而他經常對其他刑事被告採取相反的做法,這就是不平等對待。

艾倫說,無論怎麼看,對川普的起訴都會給美國司法留下不可磨滅的污點。

「不公然進行政治起訴,是我們與其他國家的區別……它阻止了我們成為香蕉共和國,」艾倫說,「現在,(這個案例)這對我們國家來說是一個可怕的先例。」

原文Manhattan Prosecutor ‘Overcharged’ Trump, ‘Weak’ Case Could Backfire With Jury: Legal Analysts刊於《英文大紀元》

(記者李郦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