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紀委再查裸官 習近平曾警告「身在曹營心在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4日訊】中紀委網站日前發文再提嚴查「裸官」,指紀檢監察官員中有配偶子女移居國外的,堅決「卡住」。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曾對「裸官」發出警告,稱他們「身在曹營心在漢」,隨時準備「跳船」。

中紀委排查「裸官」

中紀委網站4月2日發文,指全國省一級紀檢監察機構監察官等級首次確定工作,已於3月27日完成。

中紀委稱,堅持把政治標準作為監察官等級確定的首要條件,對官員違紀違法、黨風廉政、社會信用記錄、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以及其他特殊情況嚴格審核,不符合條件的堅決「卡住」。

習近平曾警告「裸官」

此前,中紀委曾把配偶移居國(境)外,或沒有配偶但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中共官員稱為「裸官」,並指出「裸官」蛻變為貪官的機率較大。

2021年10月22日,中紀委網站轉發「學習時報」的文章《領導幹部豈能「身在曹營心在漢」》。

文章提到,習近平曾警告這些「裸官」:「有的(黨員幹部)信念動搖,把配偶子女移民到國外,錢存在國外,給自己『留後路』,隨時準備『跳船』。」

文章要求加強監督,及時發現「裸官」的貪腐問題。在官員任免、升遷中,讓「裸官」無用武之地。同時還要求加強國際合作,切斷腐敗「裸官」外逃的後路。

「裸官」現象屢禁不止

針對中共官場的「裸官」現象,自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當局出台了一系列法規制度。2019年3月修訂的《黨政領導幹部選拔任用工作條例》第五章第二十四條規定,除特殊崗位需要外,配偶已移居國(境)外,或者沒有配偶但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不列為考察對象。也就是說,要斷絕「裸官」升遷機會。

2018年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第七章第八十一條規定,違反有關規定取得外國國籍或者獲取國(境)外永久居留資格、長期居留許可的,給予撤銷黨內職務、留黨察看或者開除黨籍處分。

2014年,中組部下發《配偶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任職崗位管理辦法》,規定黨委、人大、政府、政協等領導成員崗位在內的5類崗位,將不得由「裸官」擔任。現任崗位上的「裸官」,要麼由其配偶(沒有配偶的由其子女)主動回國,要麼接受崗位調整。

2013年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做好領導幹部報告個人有關事項工作的通知》,對官員本人持有因私出國(境)證件及出境的情況;子女與外國人及港澳台居民通婚情況;配偶、子女移居國(境)外的情況等,都做了明確規定。

實際上,早在2010年7月25日,中辦、國辦就印發了《關於對配偶子女均已移居國(境)外的國家工作人員加強管理的暫行規定》。對官員辦理因私出國護照、移民等事項作出規定。

從當局出台的上述規定來看,中共官場上的「裸官」問題已存在多年,而且官員配偶子女均移居國外的情況屢禁不止。

時事評論員王赫3月25日在《新唐人大視野》中說:「在中共高層內部,大家總覺得共產黨肯定要完蛋,大家都在說這個船要沉了,沉船之前怎麼辦?我把我的財產都轉移出去,我把子女都轉移出去,當裸官,然後我自己搞一個,那個救生衣,準備好救生艇,我隨時也可以跳船走。」

王赫表示,中共黨內人心惶惶,這一點對習近平來說,他也是非常擔心的事情。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