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大家談】艷星成中共「專家」 要出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3日訊】大家好,歡迎收看週一(4月3日)的《新聞大家談》,我是扶搖(主持人)。本期節目嘉賓為時事評論員、資深政經分析師秦鵬,民主中國陣線副主席、著名作家盛雪。

今日焦點:艷星彭丹有特殊背景,上位中共官場;遊說挖台灣邦交?輿論譁然;馬英九訪中,突宣示中華民國主權,嚇壞北京。

彭丹平步中共官場 特殊背景引輿論譁然】

這兩天,彭丹這個名字成了推特中文圈的討論熱點。為什麼呢,這與此人的特殊背景,以及她自爆出力讓洪都拉斯與台灣斷交有關。

3月30日,現年50歲的彭丹以「全國青聯常委、國際經濟戰略研究院院長」的身分出席博鰲亞洲論壇「女性圓桌」會議,為北京政權站台。

不過,細心的網友很快發現,彭丹沒有經濟從業背景,也沒有相關經濟學術成果。相反,她早年以艷星身分混跡香港娛樂圈,拍過多部三級片。2013年,她搖身一變成為第十一屆甘肅省政協委員,2017年又成為全國青聯常委。回大陸發展後,她還拍過多部中共「主旋律電影」,被稱為「紅色藝人」。

這樣的履歷,如何支撐彭丹當上全國青聯常委、國際經濟戰略研究院院長呢?

不僅如此,彭丹日前接受親中港媒《星島日報》專訪時,還自爆為中共與洪都拉斯建交「發揮作用」。文章稱,彭丹今年2月出訪洪都拉斯,受到該國總統卡斯特羅的招待,兩人「相談甚歡」。彭丹返回中國10天後,卡斯特羅宣布將推進與中共建交事宜。彭丹認為自己此行起到「積極作用」。

1. 盛雪女士,我看到您發的推文,您多年前還和彭丹有過交集。您怎麼看中共把她放在現在的職位上?

我想到另一個事件,與彭丹上位反差很大。前幾天港媒放出消息:中共太子黨劉亞洲或被重判死緩。劉亞洲2017年提前從國防大學政委的職務上下來,外界盛傳,導火索與艷星白靈有關。

2016年,央視推出紀錄片《震撼世界的長征》,拍過三級片的好萊塢華裔影星白靈參演,引發輿論嘩然。中共官媒發文批攝製單位起用「艷星」,並稱白靈「在海外走低俗路線」,「自我作賤」。海外媒體報導稱,劉亞洲作為軍方總策劃,讓白靈擔綱主演「長征」片,令習近平大怒,下令徹查。

2. 秦鵬先生,一邊是太子黨劉亞洲因為艷星被提前退休,另一邊是彭丹作為艷星在中共官場步步高升。這種差別,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中共挖角台灣邦交國 派艷星遊說?】

3. 盛雪女士,彭丹還自爆,在促使洪都拉斯與台灣斷交的過程中,她發揮了「作用」。中共挖角台灣邦交國,派她擔任主要角色,這看起來也很怪啊?

【嚇壞北京? 馬英九訪中 突宣示中華民國主權】

說到中共在國際社會上進一步擠壓台灣的外交空間,這幾天台灣前總統馬英九訪問大陸,也引起不少話題。

4月2日,馬英九到訪湖南大學。他在座談會最後補充的一小段話,遭中共封殺。馬英九說,台灣地區和大陸地區「都是中華民國」。我們一起來看現場視頻。

馬英九在大陸宣示中華民國主權領土範圍包括台灣和大陸,出乎很多人的意料,有網友稱讚他「說了句硬話」。

不過,馬英九3月30日在武漢參觀疫情展覽時,配合中共論調吹噓所謂武漢抗疫成果,聲稱這「是對整個人類的貢獻」,還稱台灣政府處理武漢包機「給中國添麻煩」。這些言論引來外界批評。

4. 秦鵬先生,馬英九這趟訪中行程,多有配合中共的言論,但又說了這段中共忌諱的話。您覺得這是什麼安排?會有怎樣的影響?

5. 盛雪女士,您怎麼評價馬英九此次大陸行的策略得失?

6. 秦鵬先生,有一種說法,馬英文訪大陸迎來鮮花,蔡英文訪問美國迎來中共軍機穿過台灣海峽中線,有人以此對比誰帶來和平、誰帶來戰爭。您怎麼看?

【「你會上前線嗎?」 中國網友的真心話來了】

另一邊,台灣總統蔡英文上週過境紐約,中共軍方上週五和週六分別出動九架次和十架次戰機飛越台灣海峽中線,製造緊張氣氛。

中共何時攻台,已經是國際焦點問題了。不過,美軍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Mark Milley)上週五在接受採訪時說,台灣易守難攻,而且中共缺乏實戰經驗,接管台灣不太可能。

同時,中國民間對於戰爭的態度,也很能說明問題。

近日,大陸視頻網站抖音和快手上有一段調查視頻,女主播在街頭隨機採訪過路的年輕人,問他們戰爭來了,「你願意上前線打仗嗎?」

只有個別受訪表示「願意」,大部分受訪的年輕人說「不願意」。大陸網民們在視頻下留言也紛紛表示「不願去戰場」。

視頻網站B站(Bilibili)上,也有一位直播主發布了一段街頭採訪,詢問路人,「你願意上前線打仗嗎?」這段視頻中,被詢問的年輕人大多對著鏡頭回答「願意去啊」「必須去」等。不過,視頻的彈幕和評論區卻大翻車。

有人說,「下次採訪帶個測謊儀!」更多留言一邊倒地表示不去。有人說,「我還一天好日子沒過過」、「去上戰場報名需不需要看戶口啊?不是本地戶口,在市裡沒房子,開不出來收入證明沒有存款資產證明的,可以去嗎?」「一個月三千,養父養母,拼什麼命啊」「別問,問就是黨員帶頭衝!」

7. 盛雪女士,中共這些年在國內煽動民族情緒,平時中國網絡上也有不少對台灣喊打喊殺的言論。但說到上前線打仗,人們的真實回答卻是不去。您覺得為什麼會出現這種反差?中共在這方面洗腦失效的原因是什麼?

【流量不值錢了? B站停更潮意外來襲】

網友不願上前線的理由,反映了中國當前深刻的社會問題。這些問題還在不斷擴大,觸及越來越多的人。

4月2日,「B站UP主發起停更潮」話題一度衝上微博熱搜榜首。消息顯示,不少B站用戶發現諸多UP主(主播)上傳視頻稱,短期內不會再更新內容。

主播密集地公開宣布停更並不多見。《南方財經》同日報導,大部分主播表示,停更的主要原因是平台收益減少、收支難以平衡。有主播透露,B站今年大幅調整獎勵機制,一條各項數據和去年差不多的視頻,創作者的收益可能只有去年的三分之一到二分之一。

8. 秦鵬先生,曾經,當網紅是不少人「靈活就業」的一條路,也讓不少人快速賺錢。為什麼現在這條路也不好走了?受什麼影響?又產生什麼影響?

網絡收看方式:

新唐人網站:https://www.ntdtv.com/
新唐人乾淨世界: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UaEX5vIKTh6l
新唐人YouTube:https://www.youtube.com/user/NTDCHINESE
大紀元新聞網:https://www.epochtimes.com/b5/nf1334917.htm
支持新唐人:https://www.ntdtv.com/b5/donation.html
新唐人大紀元《直播節目》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