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外務大臣:日中關係處緊要關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2日訊】正在中國訪問的日本外相林芳正週日(4月2日)與中共外長秦剛會晤時表示,目前日中關係正處於緊要關頭,同時要求儘快釋放在北京被拘留的日本商人

日本外交大臣林芳正在週日與秦剛會晤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與秦剛會談時,一開始就指出,目前日中關係正處於緊要關頭,面臨不少挑戰。

日本外交大臣林芳正:「我對近日在北京發生的日本人被拘留事件表示關切,重申了我國的立場,強烈要求早日釋放他。我還對有關尖閣列島、東海的活動以及中國(中共)在我國附近增加的軍事活動,包括與俄羅斯的合作,表示嚴重關切。」

林芳正表示,他還向秦剛表達了他對南海局勢、香港和新疆人權問題的嚴重關切,並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除了與秦剛舉行會談外,林芳正週日還會見了中共國務院總理李強,以及前外長王毅。

儘管這兩個亞洲國家之間有著密切的經濟和商業聯繫,但近年來東京和北京的分歧越來越大,日本認為中共正威脅其國家安全和經濟。在林芳正此次中國之行之前,日本週五(3月31日)宣布,將加強對23種半導體製造設備的出口管制,這被視為限制中共獲得先進芯片製造技術。

而上週日,北京當局逮捕了日本安斯泰來製藥公司(Astellas Pharma Inc.)的一名在華高管,他可能面臨間諜指控。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嚴楓、陳海月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