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利談習近平攻台:中共缺乏經驗 台灣非常難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4月02日訊】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日前表示,台灣非常難以攻占,而且中共軍隊缺乏經驗,侵台兩棲登陸作戰對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是一大挑戰。他不相信中共能攻占台灣。

兩棲登陸作戰對習近平是挑戰

米利(Mark Milley)將軍3月31日接受軍事新聞網站「防務一號」採訪時表示,美國與中共尚未處於「戰爭邊緣」,美中即將開戰的論述「過熱」,而且他對中共「攻占」台灣的機會感到懷疑。

「那有可能發生」,米利說,可能會遇到導致不受控制的升級事件或其他觸發事件,但他不並相信中共能攻占台灣。

不過,米利同意美國應儘快向台灣運送武器,以擊敗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習希望中共軍隊在2027年前做好攻台準備。

「所以,如果你仔細想想,那只有四年了」,米利說,台灣需要防空系統、反艦巡航導彈和反艦水雷。他認為,「嚇阻要素之一是確保你的敵人知道(侵略)成本將超過收益。」

同時,米利指出,中共缺乏經驗,進行兩棲和空降行動奪取台灣,是一項非常困難的行動。但習近平提出了這個挑戰。

他還表示,台灣有2300萬人口(包括17萬現役軍人和一兩百萬儲備)「它有利守方。這座島嶼將非常難以攻占」。

美軍司令:中共不具備侵台能力

早前,2月27日,美國陸軍部長沃姆斯在一個論壇上表示:「我個人不認為,對台灣的兩棲入侵即將發生,但我們顯然必須做好準備,我們必須準備好打贏這場戰爭。」

「我認為避免這場戰爭的最好辦法,是向中共和該地區的國家表明,我們確實能夠贏下這場戰爭。」沃姆斯說。

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弗林在論壇上強調,兩棲登陸作戰絕對不是一件簡單的事,這並不能只靠轟炸機、潛艇、船艦就能解決,而是需要一批訓練優良的聯合登陸部隊,渡過台灣海峽並進行奪島占領。

弗林認為共軍還沒有這個能耐,中共尚不具備入侵台灣的能力。

中共模擬攻台 剛上岸就傷亡3成

中共軍方似乎也有自知之明。2月,中共央視國防軍事頻道播出《聯合作戰,陸海爭鋒》專題節目,在一場模擬攻台兩棲登陸作戰演習中,中共軍隊剛上岸就傷亡3成,最終行動以失敗告終,引發輿論嘩然。

有媒體解讀,很可能是受到俄烏戰爭的影響,中共對武力犯台不敢再盲目樂觀。

兵棋推演:中共侵台慘敗 危及政權

今年1月9日,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公布一個兵棋推演報告,24次模擬中共入侵台灣的不同情景,結果均顯示共軍慘敗。

報告說,中共軍隊的入侵行動「很快就會失敗」,中共海軍將被摧毀,兩棲部隊的核心力量將被瓦解,數以萬計的士兵陣亡。共軍在戰役中將損失155架戰鬥機和138艘艦艇。

報告還提到,中共在台海戰役落敗,將危及中共的執政穩定。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