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黨人歡迎川普被起訴 但專家指案件很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1日訊】美國前總統川普週四(3月30日)被紐約曼哈頓大陪審團正式起訴,他的民主黨對手拍手歡迎,但法律專家警告說,該案件很薄弱。

曼哈頓地區檢察官布拉格(Alvin Bragg)指控川普在2016年大選前向前色情明星丹尼爾斯(Stormy Daniels)支付13萬美元的封口費。川普一直否認和丹尼爾斯幽會,並將案件稱為「獵巫」。

領導民主黨人進行第一次川普彈劾案的加州民主黨眾議員希夫(Adam Schiff)將該刑事案件描述為民主本身所要求的行動。

「對一位前總統的起訴是史無前例的。但川普的非法行為也是如此」,希夫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一步驟雖然前所未有,但對於「維護法治」也是非常必要的。

紐約民主黨眾議員鮑曼(Jamaal Bowman)甚至將起訴描述為國會決定禁止川普任公職的一個步驟。在2021年1月6日國會大廈騷亂後,國會曾考慮但最終拒絕了這一做法。

「現在是時候了,我們要確保禁止川普再次競選任何公職,並從此最終採取行動來修復我們的民主。」鮑曼在一份聲明中說。

但法律專家表示,布拉格可能很難真正勝訴。起訴書尚沒有公布,但根據之前的報導,大陪審團正在考慮根據州法律起訴川普,指控其涉嫌偽造商業記錄,違反了聯邦競選資金的使用規定。

這項指控通常是州輕罪,有兩年的訴訟時效,但根據報導的理論,如果該指控是在違反聯邦競選財務規定的情況下進行的,它則升級為重罪。

喬治華盛頓大學(The George Washington University)的法學教授特利(Jonathan Turley)在川普被起訴後不久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說:「(布拉格)正試圖將(一項)聯邦罪納入州案件。如果這是起訴的依據,我認為這太荒謬了。」

「我認為這是刑法的悲哀。」特利補充道。

特利進一步說,起初,聯邦檢察官在科恩認罪後沒有起訴川普。現在基本上是在爭論一個被司法部拒絕的聯邦案件,但這也需要證據。

「布拉格顯然押注於一位激進的法官和陪審員」,特利補充說,「根據布拉格的理論,他可以將任何未經證實的聯邦罪行復活,並將其變成重罪。這真的會引起一些法官的擔憂。但一旦到了上訴階段,他的處境就會特別艱難。」

專家們說,檢察官還面臨著一系列其它障礙,包括被定罪的重罪犯和騙子科恩將成為指控川普的丹尼爾斯的證人這一事實,圍繞訴訟時效的挑戰,並且難以證明針對川普的具體指控類型。

前布魯克林檢察官、現任刑事辯護律師倫德爾曼(Julie Rendelman)告訴《紐約郵報》,在多個方面,「該案件將很難證明」,包括科恩將受到令人難以置信的激烈盤問。

許多專家表示,科恩的可信度可能會給布拉格辦公室帶來麻煩。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