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過境美國 分析:與麥卡錫會晤勢在必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1日訊】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29日抵達美國紐約,外界關注,在回程過境美國時,她是否與美國眾院議長麥卡錫會面。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台灣在外交方面有很多的進展,台灣跟美國的關係也比以往更密切。」

週三(3月29日)晚,大紐約僑界在曼哈頓的哈德遜河畔,舉行了「歡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的晚宴。美國政要、僑界領袖、以及各界名流等700多人與會,蔡英文在會上再次重申了美台關係的重要性。

接下來,蔡英文將從紐約啟程,前往中美洲兩個邦交國危地馬拉和伯利茲訪問,回程將在洛杉磯過境。過境期間,外界高度預計她將和美國眾議長麥卡錫會面。

蔡英文自2016年上任以來,已七次過境美國。但此前還從沒有在過境期間,正式會晤美國高官。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麥卡錫是美國總統第二順位繼承人,身分相當特殊。所以,蔡英文跟麥卡錫見面,等於是會見美國立法權的一把手,加上美國行政權的三把手,重要性非常不一般。」

觀察人士指出,如「麥蔡會」成真,蔡英文也將成為中華民國史上第一位在任內、而且是一年之內會見兩位眾議院議長的總統,意義重大。

唐浩:「去年訪台的佩洛西是民主黨,麥卡錫是共和黨,他們相繼會見蔡英文,也象徵了從美國政府、美國兩黨到美國民意,都對台灣的自由民主表達高度支持與聲援,同時也對中共對台灣的威脅表達高度反對與警告。」

而對於可能的「麥蔡會」,中共29日再度跳腳畫下紅線。

中國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我們對此堅決反對,必將採取措施堅決回擊」。

而美國當天也隔空警告中共:「不要藉機犯台」。

美國白宮國家安發言人科比:「北京不應以這次過境為藉口,加強在台灣海峽周邊的任何行動。」

唐浩:「中共的恐嚇是完全不意外,畢竟他們知道『麥蔡會』的政治影響力很不一般。不過中共恐怕阻擋不了「麥蔡會」,因為堂堂美國議長怎麼可以被外國勢力所支配或恐嚇?而且中共才剛剛煽動洪都拉斯跟台灣斷交,美方勢必要在國際舞台上撐台灣一把,來回應中共的外交戰。所以我認為「麥蔡會」勢在必行。」

新唐人記者瑞麗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