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校教授舉報學術造假遭打壓報復 衝上熱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1日訊】近日,上海海事大學教授、博導瞿群臻在網上發視頻稱,因為實名舉報該校學術造假,而遭到校長打壓報復,向政府部門、上海市等相關部門舉報都得不到任何回應。網友表示同情的同時,也評論稱,「哪個大學不造假?」

大陸「大河報」3月30日報導,上海海事大學教授瞿群臻手持身分證實名舉報學校一事引發熱議。

學校官網顯示,瞿群臻是博士,教授,博士生導師,國家社科基金重大項目首席專家,教育部人文社會科學專家庫專家,中國物流學會常務理事。

(網絡視頻截圖)

報導稱,2020年,上海海事大學在申報國家一流專業時,瞿群臻所在的管理學院有兩人參與了申報,一位是瞿群臻,代表工商管理專業申報,而另一位是經管學院院長,代表經濟學和管理科學專業申報。結果,該院長申報的專業獲批國家一流專業,瞿群臻申報的專業落選。

後來瞿群臻發現,經管學院院長在申報一流學科時所用的材料中,用到了瞿群臻本人和同專業另一位教授的學術成果,這兩個成果分別在上海市級教學成果中獲得一等獎和二等獎。之前,瞿群臻對於此事一直不知道。

瞿群臻認為這是學術造假,當時就向海事大學校長陸靖舉報。瞿群臻說,陸靖在知道這件事後,依然不制止、不調查,反而利用手中的權力對她打擊報復,甚至是威逼她辭職。

2021年3月,瞿群臻向中紀委、上海市紀委、市教委郵寄舉報信,實名舉報。

隨後,瞿群臻遭到學校報復打壓,學校給她記過處分,降低崗位等級聘用級待遇,在課題經費的報批以及課時的安排全方面排擠她。陸靖還親自代寫了辭職信,逼迫瞿群臻簽字。

在視頻中,瞿群臻說,這導致她受到身心和經濟的雙重損失。

這件事發生後,同為經管學院的另一位教授錢紅波發了一份聲明,說自己對於瞿教授的不公平遭遇感到氣憤,所以宣布辭去上海海事大學的一切職務,如果瞿教授的事情依然得不到解決,他會向教育部實名舉報。

瞿群臻視頻中說,在向學校領導舉報無果後,她還向國家部門、上海市等相關部門舉報,但是得到的回覆是,舉報屬實但未達到處分等級,屬於學校內部管理事宜,不好干涉。

瞿群臻表示,在自己的訴求得不到合理解決,在無辜者受牽連之後,自己實在忍不了,只好用實名舉報發視頻的方式來揭露這起事件的黑幕。

在大陸微博,此報導視頻受到廣泛關注,衝上微博熱搜。網友紛紛表達同情,也有網友評論,「現在國內大學太普遍了,各種評級評優,論文專利要求,不改,沒法根治。」

還有的網友揭示,「中國的大學一直都喜歡搞這個,上至211、985,下至普通一本二本,作為學校最應該認真,誠實的地方,結果是最弄虛作假的地方。」「學術?中國有學術?領導最大,權力至上,這就是現在的中國。」「科研教育界有多假,水分有多大,就不用說了吧。」「大學不止這個黑,還有更黑。」「所有大學基本都這麼整,已經爛到根了。」

也有網友說,「上面糊弄下面,下麵糊弄上面,反而實事求是的活的最慘。」「從上到下都在造假,這算新聞?哪個學校沒有弄虛作假?」

中共學者學術造假和腐敗早已有之,現在更是非常普遍。

2018,中共社科院出版《反腐倡廉藍皮書》,其中列舉了64起學術造假典型案例。被公開點名學術造假的,既有普通的高校教師,也有知名院校的系主任、院長、副校長乃至校長。

其中提到,西北大學的本科畢業生龔偉,換了個「龔建國」的名字,並拿著偽造的復旦大學博士畢業證書先後在重慶和成都的兩所大學做了博士後,出站後又被四川理工學院聘為教授。

北京化工大學教授陸駿,利用中國人姓名拼音所對應英文名字的相似性,把三個不同Jun Lu,耶魯大學Jun Lu,多倫多大學Lu Jun,美國默克公司Lu Jun,三者的學術成果、學歷、工作經歷進行了剪切、黏貼成一份簡歷,獲得了「青年千人計劃」的入選資格。

最著名的學術騙子,還有上海交通大學的教授、博士生導師,微電子學院的院長的陳進,買來摩托羅拉芯片,僱人將標誌磨去,刻上「漢芯一號」字眼,變成自己自主研發的高科技產品,騙過了中共科技部、中科院的評審專家,獲得上億科研經費和數不數勝的學術頭銜。

對此,大陸有媒體評論說,「學術不端已滲透學術界各層級。」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