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接受脅迫」 美航母指揮官捍衛印太行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30日訊】作為美國海軍印太地區定期行動的一部分,美國尼米茲」號核動力航空母艦(CVN-68)打擊群今年1月12日開始在南中國海行動。部署在東北亞的美國海軍航空母艦指揮官斯威尼少將週二(3月28日)表示,美國軍隊不會被中共的警告所嚇倒。

在與日本海上自衛隊進行了反潛和防空演習之後,「尼米茲」號帶領的第11航母打擊群28日駛入韓國釜山港口進行聯合演習。大約7,000名美國水手和海軍陸戰隊員參加演習。

20日啟動大規模聯合登陸演習「2023雙龍演習」(Ssangyong Exercise)是五年來美韓舉行的規模最大的海上演習。據韓國國防部稱,30多艘艦船和70多架飛機,以及大約50艘兩棲攻擊艦參加了演習,演習將於4月3日結束。

斯威尼(Christopher Sweeney)28日在「尼米茲」號上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說,演習正在國際水域以「專業安全」的方式進行。

兩週前,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表示,北京對這次演習表示「嚴重關切」,稱有關各方應保持克制,多做有利於朝鮮半島和平穩定的事。

斯威尼在新聞發布會上說,美國「不尋求遏制中國」,也不尋求與朝鮮發生衝突,但「不會被欺負」。

「我們不接受脅迫,我們將留在這裡,按照國際規範飛行和運作」,斯威尼說,「以(向)我們所有的盟友和合作夥伴保證,我們哪兒也不去。」

美中兩國的多領域競爭正在軍事領域上演不可預測的戲碼。美軍印太司令部1月曾表示,「尼米茲」號航母打擊群致力於保護航行的權利和自由以及對海洋的合法使用,並與盟友和夥伴們共同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在必要時,第11航母打擊群有能力成為壓倒性的海上力量。

與此同時,美國海軍部長卡洛斯·德爾·托羅(Carlos Del Toro)正在為印太地區的潛在衝突做準備,他表示海軍將優先考慮能夠「改變遊戲規則」的海上重新武裝能力,他將其視為海軍為太平洋衝突做準備必須採取的少數步驟之一。

去年10月初,美國海軍進行了一次測試,利用驅逐艦旁邊輔助船上的起重機,而不是在既定碼頭的起重機,重新裝載驅逐艦的導彈,這是建立更具遠征重裝能力的第一步。

艦載垂直發射系統(Vertical Launching System,VLS)是一項具有挑戰性的操作,因為起重機必須與固定導彈筒垂直,同時將炸藥緩慢地放入系統甲板上的小開口中。

目前尚不清楚這些開發工作將以多快的速度推進,也不清楚海軍下一次進行海上測試的時間。

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國防概念與技術中心的高級研究員沃爾頓(Tim Walton)撰寫了大量關於海上「重新」武裝能力的文章,他說德爾·托羅認識到「新的VLS重裝武裝能力的巨大機遇」。

「美國海軍越來越注重確定低成本、高影響力的選擇,這些選擇可以迅速提高艦隊和聯合部隊的作戰效能」,沃爾頓說,「迅速在海上或錨地引入VLS的重裝武裝能力將對作戰效率產生重大影響。」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