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不對反傷身 這樣運動催人老化

生命在於運動,適當的運動可以促進健康,降低患病風險,延長壽命。但最近醫學專家們卻發現,在一定的條件下,過度強化的鍛練可能對身體造成損傷,使身體過早老化並帶來威脅生命的風險。

過度劇烈運動催人老化

醫學研究發現,劇烈運動能增強新陳代謝,加速細胞分裂更換那些逐漸衰老的細胞,讓身體一直處於活力旺盛的狀態。而細胞的分裂次數是有限的,因此激烈的運動可能縮短人的壽命。

台灣著名中醫師胡乃文表示,激烈的運動可以使新陳代謝加快,使肌肉變粗,變壯,人看起來更有活力。新陳代謝加快就是細胞分裂加快,但細胞分裂到一定次數就不能再分裂了,就是所謂的老化了。

醫學博士富爾曼(Joel Fuhrman)在博客中寫道:「盛行的謠傳是新陳代謝加快很棒,因為它會使人體重下降。然而,新陳代謝快並不意味著你是健康的,事實上,它可能會導致你更快地變老。」

與低強度運動相比,劇烈運動對總體心血管的益處變少,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

密歇根州皇家橡樹博蒙特健康中心預防心臟病學和心臟康復主任、奧克蘭大學威廉博蒙特醫學院內科教授巴里·A.富蘭克林(Barry A. Franklin)在接受大紀元採訪時介紹,劇烈運動時會引起心率和血壓的增加,這可能導致心臟跳動不規律,或者心臟病發作。特別是對於那些已知或有潛在心臟病的人—— 這包括患有動脈粥樣硬化性心血管疾病,冠狀動脈阻塞,結構性心臟問題,以及肥厚性心肌病的人來說,高強度運動可能是致命的。

因年齡和個人的健康狀況不同,劇烈運動的概念也不同。富蘭克林提醒,「即使某些運動看上去不那麼劇烈,但如果對象是80歲的老人,那這對其來講也是費力的」。

劇烈運動並非多多益善,做得過多反而傷身。(imtmphoto/Shutterstock)

哪些人做劇烈運動風險更高

富蘭克林強調,高強度運動本身並不危險,在適量的情況下,「更高強度的運動更有利於保護心臟」。但劇烈運動對有些人可能是致命的。

1. 久坐者

有研究提出,最不活躍、最不健康的人發生與運動相關的急性心臟事件的風險最大。一個擁有超過290萬健身會員的數據庫統計顯示,近一半的與鍛練相關的死亡,發生在不經常鍛練或每週鍛練少於一次的會員中。

2. 有心臟病的人

很多人並不知道自己患有心臟病,富蘭克林說,在這種情況下做劇烈運動,風險很高。當這些不習慣於高強度運動的人一時興起去參加某個屬於劇烈運動的活動時,其發生心臟病的風險便大增。

此外,有些生活節奏比較忙碌的成年人傾向於用高強度運動開啟健身之旅,認為這樣鍛練更省時高效。但如果這個人有潛在心血管疾病卻不自知,就很危險。富蘭克林建議人們先經過兩三個月循序漸進的走路訓練,而不是一上來就跑步。

走路有助改善健康和減肥。(Shutterstock)

如何適度運動

富蘭克林提出了四個通過走路來鍛鍛的計劃。

● 建議年長的身體狀況不佳的人,每週步行4天,每次以每小時兩英里的速度步行1小時。

● 建議較健康的人, 進行中等強度的鍛鍛,每週3天,每次以每小時3英里的速度步行1小時。

●  對於比較健康的人,還可以每週5至6天,每次以每小時2.5英里到3英里的速度,步行 30 分鐘或更長時間。這也是個強度適中的計劃。

●  每天走7000步。

中醫養生緩慢圓

氣功和其它一些古老的東方強身術教人習練緩慢而輕柔的動作來得到健康的身體。這些習練同時也伴有對人的修養加以指導,包括節制飲食和生活的其他方面。

古代名醫華佗說身體要勤於勞動,但不可使極。就是說要有正確的運動方法,所以中醫古時候從來不用那種很激烈、很快速的運動。例如華佗的五禽戲,張三豐用的太極拳都是緩慢的動作。

緩慢的運動會打通身體內的經脈。胡醫師表示,如果奇經八脈或十二經絡打通,整個身體就會處於一個很好的狀況。「奇經八脈打通,幾乎就等於修煉中講的大周天通了,那時人就與病完全絕緣了」。

莫斯科植物園中,法輪功學員在煉功打坐。(大紀元)

醫學專家:打坐使細胞生命延長

近年來有關靜坐有益身心健康的報導源源不絕。西方社會掀起的打坐風潮引起了社會的關注。越來越多的科學證據顯示,打坐可提升創造力、記憶力和智力,對改善身體健康狀況效果顯著。

人在打坐入定,心能靜下來的時候,心跳會下降,但血液循環還是豐富的,因為血管不那麼緊張了,所以帶氧量是充足的,這個狀態就非常好。代謝一下降,細胞就活得長。長期在這種環境下,氧化物就產生得很少,而導致細胞凋零死亡的罪魁禍首就是這些氧化物。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