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訪中規格生變?陳建仁籲「以國家前元首」接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9日訊】中華民國前總統馬英九在一片勸阻中,還是抵達大陸,進行祭祖等訪問,中共方面則是將接待規格降級。對此,中華民國行政院長陳建仁表示,中共應該以前國家元首的身分來接待馬英九。

前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和平奮鬥、振興中華,兩岸一定要追求和平。」

把國父孫中山的遺言,變成自己要發揚的理念,前總統馬英九來到南京中山陵獻花,接著,在書法室揮毫,寫下「和平奮鬥,振興中華」,不過落款日期沒有寫下民國,而是象徵民國112年的「百十二」,加上西元「二零二三」。倒是他的祭文裡,民國跟中華民國都沒有省略。

中華民國行政院長陳建仁 VS.國民黨立委李貴敏:「(他直接講出來中華民國,他也直接說了,他是卸任的元首,他是前總統,這樣子的表現,院長您滿意嗎?)我覺得如果是這樣的話,中共應該以國家前元首的方式來接待馬前總統,這樣更符合我們國人期待。」

原本傳出會有元首級待遇,但馬英九抵達當天,僅由中共國台辦副主任陳元豐接機,沒有鋪紅毯也沒有致詞,還要求媒體需以「馬先生」稱呼,遭外界質疑矮化台灣地位。

民進黨立委趙天麟:「再怎麼樣兩岸的特殊性,他都是不折不扣的中華民國前總統,所以希望中方在這方面,千萬不要不斷地矮化馬前總統,也希望馬辦要有所堅持。」

國民黨立委賴士葆:「純粹就是民間的交流,沒有政治味道,而且他不到北京去,我覺得這樣子的一個接待規格,應該是恰如其分。」

是馬辦要求低調,還是中共刻意矮化,外界不得而知,但馬英九頂著前總統的身分登陸,難免被放大檢視。

記者VS.前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對於大陸接待滿意嗎)非常滿意,超乎預期。」

新唐人亞太電視池千里、黃亮戩、詹詠茹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