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體壇黑幕觸目驚心 傳習近平3次介入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7年12月07日訊】日前,中共高檢旗下月刊曝光中國體育界諸多貪腐亂象。針對體壇亂象,其實中共高層早已介入。據報導,習近平在浙江主政期間,就曾3次主動約談浙江省體育局原局長陳培德。

高檢旗下月刊《方圓》雜誌刊發「中國體壇高層觸目驚心的腐敗」一文中,曝光體育界各類腐敗亂像,包括收受賄賂、操縱比賽、金牌內定、黑箱作業,選拔過程不透明,選出的結果不公示,總局直屬單位權力高度集中,賽事審批權成了相關部門牟取灰色利益的工具,官員利益關係複雜等。

事實上,早在2015年,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被調查時,浙江省體育局原局長陳培德便對媒體大爆中國足壇之驚天黑幕。

陳培德披露,習近平在浙江主政期間,曾3次主動約他談足球,但前2次因習近平有重要活動而取消,直到2006年2人才談成。

陳培德還提到體育界獨有的競賽腐敗。他說,「競賽中的腐敗不是個人行為,往往是集體行為、組織行為、政府行為。」

比如,運動員比賽中使用的興奮劑,「是領導批條撥給他們以科研經費的名義買的」,虛報年齡以小打大是領導認可的,收買裁判的錢是從體育經費中撥出的。所以體育競賽當中的腐敗有其特性,要追究的不應只是某一個人。

2001年底至2002年初,陳培德以浙江體育局局長的名義,聯合浙江綠城集團老闆宋衞平以及廣州吉利俱樂部掀起了足壇打黑風暴,矛頭直指「黑裁判」。

陳培德說,回頭看覺得當時從足球運動員,到俱樂部、裁判、經紀人、足協高層,都有腐敗分子,足球腐敗難以攻破。

「中國體壇高層觸目驚心的腐敗」一文則指,在中共體育界,很多金牌項目的背後,都有一個俞麗式的人物。他們在各自的圈子內擁有很高的權威和話語權,因為缺乏監督,他們掌握著運動員的生殺大權,甚至操縱比賽,將各種腐敗行為掩蓋在金牌的光環之下。

俞麗是中央巡視組進駐國家體育總局後第一個被帶走調查的官員。據報導,在第十二屆全運會上,為了「照顧」東道主遼寧隊的「金牌任務」,時任國家花游隊前「掌門」的俞麗,先後收受了遼寧游泳中心主任20萬元的賄賂,結果導致花游項目出現重大打分糾紛。

2014年7月,中共中央巡視組進駐國家體育總局巡視,此輪巡視後,以俞麗為開端,總局多位官員接連被查處,多地的一些裁判員、教練員被帶走協助調查,諸多體育「潛規則」逐一浮出水面。

2015年5月,國家體育總局單車擊劍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沈利紅被調查。同年6月25日,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肖天被調查。

肖天是中國體育界被打的第一隻大老虎。同年8月4日,國家體育總局排管中心主任潘志琛被調查。2016年世乒賽期間,女隊主教練孔令輝因為涉賭問題,被停職調查。

(記者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