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美聯儲升息 暗示這一波升息即將結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6日訊】大國博弈,經濟制裁先行,最新研究表明,中共的制裁沒有用;美聯儲升息,並暗示這一波升息即將結束;亞馬遜第二波裁員開始;趙馨時間:越救銀行越危險。

開場白:制裁無用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週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大國博弈,制裁先行,現代社會戰爭的代價太過巨大,經濟制裁往往是先行官,它沒有銷煙還往往能奏效,俗話說,化干戈為玉帛,如今,玉帛也可以代替干戈的功效。烏克蘭戰爭一開打,自由社會立刻祭起經濟制裁的大旗,俄羅斯經濟立刻冰凍,要不是中國、印度佔便宜買俄國能源,烏克蘭戰爭就打不下去。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共國也經常拿貿易和制裁來行事,但是最新智庫研究發現,中共的經濟制裁手段不管用,不但不管用,還起反作用。這家智庫就是戰略与國際問題研究中心,他們星期二的時候發表了研究報告,公佈了這個結論。這份報告評估了自從2010年,中共針對八個國家的貿易打擊手段的效果,哪巴個國家呢﹖日本、挪威、菲律賓、蒙古、韓國、澳大利亞、加拿大、和立陶宛,這些國家都因為在領土、安全、或其他問題上的立場得罪了中共。比如2020年的時候,澳大利亞因為呼籲調查新冠病毒的起源,引起北京的不滿,對澳大利亞葡萄酒征收關稅﹔2021年,立陶宛跟台灣加強了關系,北京不再為為立陶宛食品進口提供許可,立陶宛企業在中國很難簽合同做生意。雖然這些打擊手段給外國企業造成了痛苦,但讓外國企業受罪不是中共的目地,它的目地是讓外國政府改變立場,可是,外國政府的立場不但沒有改變,反而對北京更強硬了。就拿一直被中共當軟柿子捏的韓國來說吧,韓國部署薩德導彈防御系統,中共關閉了韓國樂天集團几乎所有的商店,還取消了對韓國電動汽車的補貼。結果呢,韓國這只軟柿子硬起來了,加強了跟東南亞國家和印度的經濟關系,去年還選出來一位更強硬的總統尹錫悅,他努力跟美國和日本建立更加親密的關係。那麼問題來了,為什么中共的貿易制裁手段不起作用,還起反作用哪﹖根據戰略与國際問題研究中心的判斷,有兩個原因,一個是貿易打擊對外國政府不痛不癢,另一個是中共承受不了反作用力。一個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禁止澳大利亞煤炭進口。中國每年的進口量高達40億美元,但是澳大利亞在其他新的市場找到新的買買家,增加出口33億美元,雖然沒有完全消化中國市場的損失,但這在澳大利亞整個外貿出口當中的比例,只有0.25%。但是它的反作用對中國可就太大了,北京禁止進口澳大利亞的優質煤炭,中國大陸自己的煤礦又不能馬上增產,國內發電廠必須用更高的價格,購買更次的煤炭,一度造成大規模、無預警的停電,對中國的供應鏈造成重創。俗話說,殺敵一萬,自損八千,可是中共的貿易報復手段,是傷敵一萬,自損十萬,大大的不划算。但是,戰略与國際問題研究中心認為,中共還是會繼續使用貿易作為博弈手段,畢竟,這是成本大大低于戰爭的手段。作為自由社會,應對的辦法就是互相更加團結一致抗共,各自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在經濟上跟中共切割,中共跟俄羅斯、北韓、伊朗去抱團好了。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