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大校友會舉辦年會 朱唯幹教授談超導應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6日訊】國立成功大學休士頓校友會近日舉行第五十五屆校友會年會暨新春聯歡,傑出校友、休斯頓大學資深教授朱唯幹做超導應用主題演講。

成功大學休士頓校友會本屆的年會是四年來第一次舉辦面對面實體的年會。傑出成大校友著名超導專家朱經武伉儷,休斯頓大學資深教授朱唯幹,以及僑教中心主任王盈蓉等貴賓和校友會成員出席。

校友會顧問葉宏志介紹當天活動的主題演講嘉賓朱唯幹教授。朱教授曾經腦部中風,經過醫療,如今奇蹟般恢復健康。校友們特別買了一個蛋糕,慶祝他的重生。

朱唯幹教授在1988年任職休斯頓大學,協助朱經武院士一起主持德州超導中心並開發磁浮技術及超導薄膜研究。該中心在國際尖端科技中佔有一席地位,朱教授在離子束物理及高溫超導物理專業領域享有盛名。獲得29項專利及多項學術獎項的學術成就獎。

當天由超導話題引入當天的演講主題,由朱唯幹教授談「從超導到量子計算機」。

朱唯幹教授表示,超導材料在高科技中的應用很廣泛,從月球望遠鏡、人造衛星、轉盤、家電,到發電廠的變壓器,醫學中的MRI等等,以及目前進入量子計算機硬件設計的努力,超導材料的發明給科技界帶來了革命性影響。朱教授也坦承,超導可以應用到量子計算機,這個方面的發展非常新,也是非常難的項目,目前尚無一個團隊能夠做得好,做得進去。除了硬件,軟件方面也具有相當大的難度,編程語言完全不同以往,而且也缺乏人與計算機之間的介面。

朱教授的演講深入淺出,不少人表示非常受益,眼界大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易永琦、心萍休斯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