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中共再推「芯片躍進」 被抓陳大同又獲啓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6日訊】為應對西方技術封鎖,中共可能重啓早已深陷滑鐵盧的「芯片大躍進」。外媒消息,因爲缺乏專業的半導體業投資人,被抓8個月的元禾璞華管理合伙人陳大同獲釋

《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日前引述消息指,中共當局出於半導體產業發展的考量,本月釋放了被關押8個月的陳大同。

報導說,陳大同是中國芯片行業的領軍人物。元禾璞華為一百五十多家中國芯片公司提供種子資金,也在中國芯片業中處於領導地位。

報導引述一名與陳大同熟識的私募股權公司主管的說,目前中國「充斥想投資半導體的政府資金」,但缺乏像陳大同這樣的「專業投資人」。

中共2014年出資成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股份有限公司」,俗稱「大基金」,開始一輪半導體行業的大投資。但這場被稱爲「芯片大躍進」的運動很快以失敗告終。數以千計的芯片公司套取巨額政府資金後,紛紛爛尾。隨後,大量與「大基金」有關的官員及公司高管因爲「貪腐」被抓。

財新網去年報導,陳大同作爲「大基金」投資委員會的獨立成員,於當年8月被官方帶走,隨即與外界失聯。

近期,中共據報又準備萬億資金,擬投資半導體產業。不過,分析人士認爲,中國技術落後,官場貪腐依舊,中共再投巨資入芯片業可能重蹈覆轍。

(責任編輯:歷澄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