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滲透全球排名:台灣社會與媒體均居第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5日訊】3月24日,台灣民主實驗室公布「中國影響力指數」,從政經兩方面揭示中共對全球的滲透,結果顯示,在82個國家中,台灣在社會與媒體兩項領域被中共滲透程度排名第一;美國在學術領域受中共滲透排首位。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建議,台美應考慮共同建立「反混合戰中心」來應對中共。

中國影響力指數的全球排名上,前3名國家分別是巴基斯坦、柬埔寨與泰國等與中國相鄰的國家,在經濟與科技上特別受到影響,而台灣的中國影響力指數在82個國家中排名第11,但在社會、媒體兩個領域被影響程度卻是全球排名第一。

台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表示,台灣媒體之所以被滲透嚴重有兩個原因,首先是中資繞道投資,台灣在法令上沒有做好規範;其次是,台灣很多擁有媒體的商人,在中國有大量的生意,或者是想去中國經商的商人,或者電視台想將戲劇賣往中國,都容易間接的被中共影響。

報告顯示,在學術領域上,美國受中共滲透程度排全球第一,在美國的國內政治領域排名第二。

沈伯洋解釋,美國是學術重鎮,很多技術都是中共覬覦的,所以面臨大量被偷技術、千人計劃等滲透方式。

在美國的國內政治方面,沈伯洋說,過去中共不太熟悉如何干擾美國的民主體制的運作,所以成效上並沒有很明顯,但後來在吸取俄羅斯經驗之後,開始從事很多政治遊說工作,近年開始大量接觸國會議員、智庫,導致許多議員的發言出現親共立場。

沈伯洋強調,調查發現,中共除透過操控媒體和學術來干預他國的意識形態,也通過與其他國家的經濟與技術合作,建立依賴關係,並迫使其他國家接受與中共相同的外交政策目標、聯合舉行軍事演習等。這些手段的目標是打造一種與西方法治社會背道而馳的「中國模式」規則秩序。

「中國影響力指數」調查分為學術、媒體、社會、科技、國內政治、經濟、軍事、執法、外交政策等九項領域,由全球200多位專家學者參與,而建立指數的諮詢委員包括葛來儀、加拿大智庫「麥當諾-勞雷爾研究院」高級研究員查爾斯伯頓、加拿大記者寇謐將及外交部次長李淳等人,除收集各國數據來衡量中共影響力之外,也致力於描繪中共影響各國的策略。

23日晚間,沈伯洋於線上參與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聽證會」,分享該報告的內容,並建議對抗中共滲透的對策。

沈伯洋指出,從這份調查可以看到,各國在應對中共滲透方面所做的努力,如,歐洲各國已針對中國的影響制定對應監管措施,受中國影響程度最低;其次是日本,日本公安系統對中國統戰的調查非常詳盡。

沈伯洋建議,美國行政部門應積極反制中共的不實資訊與訊息操作,讓美國持續發揮領導者角色,台美也應考慮共同建立一個「反混合戰中心」(Center of excellence)來應對中國影響力,以集中資源和專業人才,探索有效的對策,並合作制定國際標準和規範以應對中共的挑戰。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