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調查公司Mintz北京辦事處遭突襲 5職員被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4日訊】3月24日,據法新社報導,美國明思集團(Mintz Group)北京辦事處的五名中國籍員工被捕,該公司已暫停在當地的業務。

明思集團的聲明說,「我們沒有收到任何針對我們公司的正式法律訴訟通知」,公司已 「要求當局釋放其員工」。

聲明說,該公司已聘請律師 「與當局對話,並幫助(其)員工和他們的家人」。

同時聲明還表示,「我們在中國的工作始終是透明、符合道德,遵守適用的法律和法規」,並補充說,將與當局合作,以「解決可能導致這些事件的任何誤解」。

當天,法新社記者到該公司北京辦公室,看到空無一人,大門鎖著鐵鏈。記者聯繫公司所在轄區派出所,未得到回應,中共外交部聲稱對此不知情 。

該公司在給路透社的一份電子郵件中表示,「我們可以確認,中國(共)當局已經拘留了我們公司北京辦事處的五名員工,他們都是中國公民,並關閉了我們在那裡的業務。」

「我們公司事先沒有收到任何通知,也沒有收到任何關於針對我們公司的訴訟的官方法律通知。我們相信,我們和我們的員工沒有做錯任何事。」

該公司一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早些時候告訴路透社,該公司當地的法律顧問表示,突襲發生在3月20日下午,員工被關押在北京市外的某個地方。

公開資料顯示,明思集團總部設在紐約,主要從事涉及欺詐、貪腐、及工作場合不當行為指控的調查、以及背景調查。

該集團在全球總共有18個辦事處,包括在華盛頓、倫敦、墨西哥城、迪拜和內羅畢等。集團網站上稱,其員工「深入調查的問題—上至總統府下至海上鑽井平台」。

報導說,該公司的亞洲業務負責人蘭德爾· 菲利普斯(Randal Phillips)2017年曾表示,美國需要解決中共政策造成的結構性失衡,這些政策正在損害貿易。當時公司一個網頁上曾出現菲利普斯所說的話作為標題:「中國必須面對後果」,但該內容似乎已被刪除。

根據網上可查到的美國政府文件,蘭德爾·菲利普斯曾在2018年美國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議委員會作證,內容是證明中共政府正在試圖擴大國際影響力。

在明思集團網站上,據菲利普斯個人頁面介紹,他是前中央情報局官員,曾在CIA工作28年,「最近一次是擔任中央情報局駐中國的首席代表」。

報導稱,此次拘留是在美中關係日益緊張的背景下發生的。

(責任編輯:李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