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轉公辦後變相要錢 江蘇一中學逼繳八千元培養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4日訊】繼衡水一中學被曝逼家長捐款給老師發工資後,近日,江蘇省一中學要求學生繳納培養費,當地政府教育部門對此事回覆不清楚,引發關注,衝上微博熱搜。

3月23日,據大陸上游新聞報導,江蘇省連雲港灌雲高級中學城西分校,是2022年由私立轉為公辦的義務教育初級中學。「民轉公」後,學校要求每名學生每學期交6500元(人民幣,下同)培養費,且這筆費用連帶各類學雜費全部打入班主任私人銀行卡帳戶。

一些家長反映,除了學費6500元(培養費)外還要交學雜費等各類費用,上學期年交了7000多元,這學期交了8500元。不開發票和收據,也沒有說明費用名目。

多名學生家長向上游新聞記者展示交費記錄顯示,收款帳戶均為所在班級的班主任個人銀行卡帳戶,費用從7250元到7850元不等。

學生家長還反映,今年學費再次漲價,對於收費名目、標準以及為何要匯入班主任私人帳戶,學校均未作出解釋。

報導說,針對此事,記者聯繫到該校校長陳棟,問及相關情況後,陳棟立即掛斷了電話。

當媒體記者就此事詢問灌雲縣教育局和連雲港市教育局,教育局工作人員均表示,不清楚,需以灌雲縣委、縣政府回覆為主。

網友紛紛質疑, 「教育局是幹什麼的,一問三不知。」「這真的是各級領導甩的乾乾淨淨,一問三不知。」

還有網友諷刺,「不太清楚?心知肚明。」「踢皮球技術槓槓的,就是踢足球不行。」「委婉:正在調查了解中 / 直白:給點時間讓我們想想對策統一下口徑。」

公開資料顯示,灌雲高級中學城西分校原名為灌雲縣外國語學校。2004年5月建立,有初中和高中,是一所私立學校,在當地很有名氣,2006年2月8日起由灌雲縣教育局接管,2021年轉為公立學校

江蘇機關賦碼和事業單位登記管理網顯示,民轉公後,2022年5月18日,灌雲高級中學城西分校初中部分改為灌雲縣城西實驗學校,舉辦單位為灌雲縣教育局,且被灌雲縣事業單位登記管理局認定為差額撥款事業單位。

根據規定,義務教育屬於財政保障範圍,公辦義務教育學校不收取學費、雜費。

自2021開始,中共教育部、發改委等八部門發出通知,逐步取消私立學校,或者將私立學校轉為公立學校

陝西省西安市教育局曾宣布,該市38所民辦義務教育學校轉為公辦學校。上海推出「民辦學位採購」政策,導致該市87所私校將近兩萬個學位被政府低價「採購」,其中30所私校須「零學費」收學生。

僅管中共官方大力宣傳私立學學「公有化」給學生帶來學費下降等「好處」,但不提「公有化」的具體辦法,以及是否給私立學校提供補償等等,導致學校變相收費。

早前陸媒曾報導,衡水桃城中學要求學生家長拿出一到兩萬元不等的「捐款」,用來「給老師發工資」。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