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工難 大陸青年被騙至緬甸園區 失聯案例頻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4日訊】目前,中國大陸遭遇60年來最高失業率,年輕人找工難。近日,陸媒曝光多起大陸民眾被騙至緬甸後失蹤的案例,有的發信息向國內求救,暗示自己「被监控着」。

近日,安徽合肥部分學校學生收到安全提醒稱,合肥4名職校學生外出實習期間,輕信他人「出國務工仨月暴富」的誘惑,被騙去緬甸失聯。 3月20日,官媒稱,通過各種線索的摸排調查,佤邦司法委找到了3名失蹤人員。

緊接著大陸媒體報導,廣西柳州又有4名學生被發現在緬甸失聯。據失聯學生的家長介紹,4個孩子中兩人18歲、一人19歲,另一人17歲,他們在3月13日和14日,以外出打工或旅遊的理由離家。

上述失聯人員中,有兩人在16日、17日以微信文字方式向家裡要了兩三百元錢,一人在微信聊天中提到「感覺要被賣給公司」「詐騙」「在緬甸了」「感覺就太危險了,想辦法跑」等內容。然後所有人都失聯了。

除上述兩起學生在緬失聯案,有很多家屬對媒體或在網絡上反饋稱,他們的孩子前往緬甸後失聯至今。

陝西西安一名小伙失聯後偶爾與家人聯繫,卻突然用大段的英文發信息,讓家人疑惑。

甘肅蘭州一小伙和遠房表弟今年1月底一起失聯,多次在微信上告訴家人「在緬甸」「別亂發消息,被監控著」。 警方查到微信號已經不是實名註冊。

山東濟南人李偉為討回客戶17萬元貨款,去年底被騙到雲南,結果客戶沒見著卻遭遇綁架,在脅迫之下偷渡至緬甸,被賣到一家電信詐騙公司。

同樣遭此一劫的還有江西贛州人陳亮,他被「3000元日薪幹10天」的客服招聘廣告所吸引,在誘惑下主動偷渡至緬甸,從事電信詐騙

3月21日,雲南昆明20歲的小鄧講述了自己22歲的哥哥被騙到緬甸的痛心經歷。小鄧稱,哥哥是一位房產中介,15日說自己要去貴州參加朋友婚禮,之後失聯。

小鄧表示,哥哥後來發來求救信息,稱「不要給他發信息,裝沒看見」。

「大陸註冊公司 高薪招聘 帶去泰國 轉手賣去緬甸」

近日,大陸媒體報導了一個新的殺豬盤:在大陸註冊公司,正常招人,正常運作,正常發工資,半年之後大家都互相信任後,老闆請大家去泰國旅遊,然後就被騙去緬甸做電信詐騙。

據封面新聞報導,河北保定一公司高薪招聘疑誘騙80人赴緬做電詐,將80多人帶往泰國後計劃送進緬甸,承諾每天工作8小時,月薪19,000元以上。其中一應聘者前往緬甸「探路」後失聯,疑似被20萬元販賣給緬甸詐騙集團。

早前,也曾有身價千萬的富豪被騙到泰國,轉手賣到緬甸。

在全國擁有142家門店,身家上千萬元,貴州視通國際旅行社的創辦人幸衛林在出差途中遇到「旅遊業同行」,後者熱情地向他介紹泰國的旅遊項目。考慮到泰國將在10月1日全面解封,幸衛林判斷,出境遊一定會大火。他決定赴泰國考察。

沒想到,剛一下曼谷的飛機,他就被煙霧迷暈,隨後被綁架,賣到東南亞人口販運的最終站——緬甸妙瓦底,這裡除了惡名昭彰的KK園區外,還有13個園區都在從事詐騙。

兩個多月後的一個凌晨,幸衛林跳下5米高牆,造成多處骨折,又被村民、黑警察、土軍官多次試圖轉賣。前前後後,幸衛林花了近20萬元人民幣,終於越過邊境河,進入泰國移民局。又經過新一輪的勒索,才於12月31日——2022年的最後一天被保釋出來,於1月5日從曼谷飛回昆明。

3月13日,大陸網友袁女士發布視頻稱其好友歐陽璐,於2月10日飛往泰國旅遊,但3月2日開始,一直處於失聯狀態。袁女士表示,歐陽璐與其男友一起出行,且二人是受到了男友「表弟」的邀請,並且此行是「包吃包住包遊玩」。

袁女士發布視頻稱其好友歐陽璐去泰國後失聯。(視頻截圖)

無獨有偶,3月21日,泰國媒體刊登的一則「3名泰國警察因綁架中國男子被捕:另一名同夥在逃」的新聞備受關注。據報,泰國總理同日指示相關部門調查有關旅遊安全的傳聞。

倖存者講述悲慘經歷

有獲救人員回憶,在緬甸的日子,每天工作11小時,除了吃飯、睡覺,就是在和不同的詐騙對象聊天。「在這裡,人就像畜生一樣,只是賺錢的工具,被騙過去的人都想逃,但大家都走投無路」。逃跑被抓回來的人會被銬上手銬,然後當著其他人的面遭受拳打腳踢,最後至少都落得個半身殘疾。有人因為逃跑被槍打死、被關水牢或者跳樓摔死。

作為從緬北電信詐騙公司有幸出逃的回國者,李偉向大陸媒體回憶了那段此生難忘的經歷。

李偉回憶,所在的寫字樓一樓是體罰區,有水牢、吊人的支架,曾看到一名全身纏滿繃帶的男子正在挨打。二樓則是辦公區,約70名男員工同時在和網友「聊天」,每人辦公桌前一台電腦、15個手機。有的人身上帶傷,有的人更是戴著手銬在工作。

一週前,李偉得知一起出逃的「工友」遇難的消息。「工友」父親接到一通境外電話,被告知:「你兒子劫持我們家主管想逃跑,被我們從後邊拿兩槍崩死了。」在李偉看來,「工友」是退伍軍人,人品正直,肯定不會幹電信詐騙的。

受訪者介紹,業內流傳著「進了緬北反抗被毒打,逃跑更不可能」的說法,如果進去後沒業績就會被轉賣給其他公司,或是被「摘器官」販賣,被榨乾最後一點剩餘價值。

被關的第三天,李偉和「工友」選擇出逃。他和「工友」將床單等卷邊撕成條,從7樓窗戶扔出去,順著繩子往下滑。「工友」成功著地後被抓回公司,而李偉不慎從5樓墜落,受重傷昏迷。後來趁兩名看守睡熟,拄著雙拐逃出醫院,多次換車後,被輾轉送到清水關回國。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