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財政緊張 河南一公立小學欠費被停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3日訊】中共各級政府財政越來越緊張,繼教師和公務員被欠薪、公交停運之後,河南又出現公立小學因爲交不上電費被停電的事件。

3月23日,網傳河南信陽固始縣第十三小學的群組通知,內容是因爲縣財政一直拖欠該校辦公經費,當天上午電業局已對該校停止供電,學校決定下午放學時間提前,停用電動大門,並讓學生自備開水。

據陸媒報導,當天上午10時該小學開始停電。在事件引發輿論關注後,12時固始縣電業局又「暫時恢復」了供電。

該縣供電公司工作人員回應稱,事前催繳電費無果,因此才決定停電。該工作人員稱,因很多家長反應強烈,當天「暫時給學校恢復供電」,後續還要繼續溝通解決,「但是也不可能一直用電不繳費」。

固始縣政府人員聲稱「正在溝通解決」,「以後應該不會出現這種情況了」。

此事因爲涉及孩子的教育問題,很快引發輿論關注。一些網友猜測,這可能是地方政府在製造輿論向上級要錢:「看來停公交已經不是新聞了,關學校才是未來討要財政的捷徑」、「怕鬧不怕投訴,鬧就有錢發,錢發多了中央就沒錢了,死循環」。

此前中國多地公交公司因爲經營困難發出「停運公告」,地方政府在輿論壓力下很快「出面協調」,調撥經費讓公交車恢復營運。

上個月,南寧市供電局發給廣西公安廳的「欠費停電通知」一度傳到網上,也被認爲是供電局通過「網絡維權」討要電費的方式。

中共治下經濟不斷塌縮,政府越來越缺錢。此前河南省和東北、西北多個省份都傳出教師或公務員被欠薪的消息。連北上廣等經濟發達地區的公務員都在一輪又一輪地降薪。

日前中共當局向地方政府喊話,要當好「鐵公鷄」,「把過緊日子常態化」。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