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胡潤全球富豪榜出爐 中國229人落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3日訊】胡潤研究院週四(23日)發布《2023家大業大酒·胡潤全球富豪榜》(JDYD LIQUOR Hurun Global Rich List 2023),由於經濟不景氣,全球富豪的總財富比去年下降10%。中國超級富豪受到的打擊比其它任何國家的同伴都要嚴重,有229位億萬富翁落榜

該排行榜的財富計算截止日期為2023年1月16日,這是胡潤研究院連續發布的第12個「全球富豪榜」。法國奢侈品巨頭路威酩軒集團(LVMH)總裁兼CEO、74歲的阿諾特(Bernard Arnault)首次成為世界首富,淨資產為2020億美元(約1.35萬億元人民幣)。

馬斯克(Elon Musk)下降至第二位,淨資產為1570億美元(約1.05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減少3,200億元。

榜單顯示,共有445人落榜,是歷年來落榜人數最多的一次,其中中國最多,229人(占51%),這是該榜單自2013年首次發布以來中國億萬富翁人數出現的最大跌幅。其次是美國44人,印度40人。共有176位新人入圍,中國最多,69位(占40%),其次是美國26位,印度16位。

全球身家10億美元的企業家共3112位,比去年減少269位,是歷年來減少最多的一次。其中中國減少了164位,居於首位。全球平均每週減少5位,其中3位在中國。

瓶裝水品牌農夫山泉的創始人、69歲的鐘睒睒以690億美元(同比下降4%)的財富保住了中國首富的位置,全球排名第15。52歲的騰訊創始人馬化騰在中國億萬富翁中排名第二,淨資產縮水了25%至390億美元。字節跳動創始人張一鳴排第三,財富縮水31%至370億美元。

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在中國億萬富翁排名中從第五位跌至第九位,淨資產下降32%至250億美元。

李嘉誠仍然是香港首富,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39位,他的財富下降了6%,為310億美元。

2022年對中國商人來說是艱難的一年,因為COVID-19大流行遏制了他們的運營或損害了消費者對產品和服務的需求。許多中國商人暫時或永久移居國外。

新加坡處理商業登記和簽證申請的諮詢公司Lotusia的創始人霍先生1月份告訴《紐約時報》說,他的中國客戶在過去一年裡迅速擴大。中國教育、遊戲、加密貨幣和金融科技行業的人——過去幾年政府打擊的所有目標——都曾尋求過他的服務。

他說,企業家們仍然很悲觀,只要人們擔心自己的資產,他們就將在新加坡註冊公司,然後把錢放在那裡。

作為中國超級富豪存放財富的地方,新加坡已成為香港的有力競爭對手。在福布斯億萬富豪榜上最富有的10位新加坡人中有4位就是新進的中國移民。去年到新加坡的中國人太多了,以至於一位初創公司的創始人告訴《紐約時報》,參加了那麼多歡迎晚宴,他都長胖了。

隨著中美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升級,新加坡也成為了一個緩衝區。對於一些人來說,新加坡護照很有吸引力,因為它與兩國都有良好的關係。

隨著中國精英商人湧入新加坡,導致當地生活成本上升。根據房地產門戶網站「99.co」的數據,截至去年9月底,一套1,000平方英尺公寓的平均租金約為每月3,500美元,比2022年初上漲了20%以上。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