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結束訪俄 中西關係受矚 專家解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3日訊】習近平會見普京的後續效應,倍受外界關注。有專家分析,習近平的出訪,加深了中共與自由社會的對立;也有評論認為,中共試圖在美俄之間尋找一種平衡。

習近平與普京21日簽署聯合聲明,深化所謂全面戰略協作關係,聲稱中俄聯手反對西方式民主、反對所謂西方霸權。有專家分析,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年多來,中共從未譴責過俄羅斯,而這次習近平訪俄,更加深了中共與美國及歐盟等國家的緊張關係。

台灣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學系主任鄭欽模:「他這種支持俄羅斯,或者是不譴責俄羅斯侵略,也得罪了西歐國家。烏克蘭戰爭,其實讓美國跟歐盟國家團結起來了。在目前的局勢之下,習近平他仍然要完成他所謂的『人類命運共同體』,改變二次世界大戰以來,美國跟西方所建立的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台灣國際關係專家認為,習近平所謂的「和平之旅」,目的是為建立專制政權同盟。

鄭欽模:「這次跟隨著習近平去訪問的,除了幾個常委以外,他並沒有公布,但是從俄羅斯公布的我們可以看出來,俄羅斯的所謂的軍事技術局的局長也與會,他們會談到所謂的軍事科技的一個合作的部分。所謂進行的『和平之旅』,他主要的目的是跟俄羅斯做一個結盟的動作,結成一個所謂專制體制的一個聯盟。」

不過,台灣淡江大學教授林穎佑認為,在國際社會譴責和制裁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形勢下,習近平訪俄之旅並不單純是為了與普京結盟,可能是在美俄之間尋找一種戰略平衡。

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穎佑:「俄中會,很多人會認為說中國可能完全會跟俄羅斯這邊來進行一個聯盟,來對抗其他國家。但是其實個人認為,中國他並沒有那麼單純,他應該是還會持續的透過跟美國的互動,等於其實對中國來講的話,他會希望就是在美俄之間去找到一個平衡點。」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趙鳳華、張丹霞、劉芳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