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國祭出芯片管制新規 中國芯還能撐多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2日訊】美國商務部發布新限制,防止520億美元半導體製造和研究資金,被中共等受到美國關注的國家利用。美國商務部表示,如果接受聯邦資金廠商違反規定,美國政府有權收回全部聯邦撥款。外界認為,新措施很可能會阻礙一些芯片公司,在中國半導體市場追求增長的長期努力,同時也使中共難以發展在國內打造尖端技術的能力。

3月21日,美國商務部針對「芯片獎勵計劃」宣布有關對華芯片產業的最新限制措施。

美國商務部公布一系列「國安護欄」措施,避免520億美元芯片法案補助款被企業用於投資敵對國家,這份通知直接點名具有敵意的國家,包括中國、俄羅斯、伊朗及朝鮮。

申請補貼的企業受到限制,10年內不得在這四個國家擴大投資或升級芯片製造設備,重大投資限額10萬美元,擴張產能上限為5%,也不能將傳統芯片的產能擴大10%以上,不得與這四個國家從事引發國安疑慮的共同研究或技術許可工作。

台灣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這個新出台的措施不外乎落實美國、日本、荷蘭的芯片戰略。可以預估除了極紫外光、EUV之外,也會包含以往成熟製程所用的深紫外光、EUV機台的管制,這樣等於是把中共整個芯片的產業或戰略的釜底抽薪了。」

台灣大學電機系教授林宗男:「在這樣的一個背景之下,中國要發展高階先進的半導體產業,那更是難上加難。特別是在過去經濟好的時候都發展不起來,現在它在西方已經警覺的狀況底下,它(中共)要發展這些高階的半導體技術,機會不大。」

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Gina Raimondo)表示,這些「護欄」措施將有助於確保美國在未來幾十年內領先於對手。

台灣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認為,新限制產生的效果,首先是中共軍隊未來的戰力大受影響。

台灣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第二個更重要的,會對中共的所謂數位經濟造成結構性的打擊。第三個當然也就間接的幫助了中國人權的發展。因為中共使用這些資訊科技來監控人民,所以美國的加速和擴大對中共的芯片的圍堵,我想這對於穩固區域安全和推進中國的人權都具有正面的意義。」

彭博社報導,新措施很可能會阻礙一些芯片公司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半導體市場追求增長的長期努力,同時也使北京難以發展在國內打造尖端技術的能力。

林宗男:「中國目前的半導體設備商,它所能夠製造出來的設備,是屬於成熟製程的設備。對於比較先進製程的設備,它其實完全是依靠美國、日本、荷蘭的這些半導體設備商,所以它很難有可以突破的空間。」

3月21日,中國維科網一篇文章標題寫著:中國芯片產業要發展,大家首先別自嗨,別自欺欺人。文章說,雖然遭美國打壓,但國內各種好消息不斷傳出,什麼量子芯片、光電子芯片、碳基芯片的各個突破。但實際大家都清楚的,目前中國芯的發展很多只是停留在論文,或者實驗室的,要真正市場化,規模化,還差的太遠。某些科研人員也自欺欺人,明明只是小突破,卻吹成大突破,這就是大問題了。

林宗男:「 中國過去砸大錢,傾全國的資源,在某些的產業,例如說像太陽能產業,它取得一定的成績。不過,我們可以觀察這些成績的時候,它的技術門檻是比較低的。半導體並不是砸錢就可以有這樣的技術,半導體並不是政府投資的金額就可以起得來的。」

蘇紫雲:「一旦進入納米的世界之後,物理的條件需要累積非常長時間的研究和資金以及經驗的投入,才有辦法穩定生產先進製程的芯片。這對中共來說,當然它如果說舉國之力,也許未來10年15年有機會突破,可是相對的民主國家體系的芯片也就更為先進了。」

3月2日,美國將28家中國公司列入制裁名單,理由是這些公司的行為不利於美國的國家安全與外交利益。 被制裁的主要科技公司是總部位於北京的龍芯(Loongson),龍芯被中共視為未來可取代英特爾的一家芯片公司。

另外,美國商務部芯片計劃辦公室21日宣布,辦公室將派資深官員訪問韓國、日本及台灣,目的是強化合作與全球供應鏈。這是辦公室去年9月成立以來,首次派遣官員訪問台灣。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李沛靈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