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續演「和平調解人」 白宮批「不具素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2日訊】週二(3月21日),俄羅斯總統普京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會談後發表了一份聯合聲明,其中提到雙方希望通過「對話」解決烏克蘭危機。普京大贊中共提出的「和平」計劃,美國抨擊中共不具備公正的調解人的素質。

在會談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普京稱中共的「和平」計劃可以作為解決烏克蘭衝突的基礎,但還沒有看到另一方有這樣的「準備」。他再次聲稱,中共對烏克蘭衝突有「公正的立場」,試圖繼續將北京標榜為有潛力的和平調解人

美國對中共旨在成為俄烏衝突調解人的努力提出了最直接的批評。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柯比(John Kirby)告訴記者:「無論如何,我認為不能將中國(共)視為是公正的。」

他指出,中共一直避免批評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並在西方對莫斯科的能源產業實施制裁時,繼續購買俄羅斯的石油。

柯比補充說,中共還「不斷重複俄羅斯的宣傳」,以吹噓俄羅斯感到受到威脅才合理入侵,美國和其它西方國家應對這場戰爭負責。

台灣外交部長吳釗燮對中共的外交技倆有清醒的認識,他20日發推文說,鑒於中共政府對台灣的立場,中共對烏克蘭戰爭的和平建議是「虛偽的」。他還指責習近平和普京鼓吹侵略和擴張主義,稱他們都是「獨裁者」。

「#中國共產黨威脅要對#台灣和其它地區發動戰爭,卻要向#俄羅斯提出和平計劃,後者發起了對#烏克蘭的戰爭。我們不是傻子」,吳釗燮說,「想要和平嗎?兩個獨裁者應該立即停止他們的威脅、侵略和擴張主義。」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22日表示,基輔正在邀請北京加入烏克蘭的和平計劃以結束戰爭。

在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的聯合新聞發布會上,澤連斯基說,已經向中共提出了這一建議——但目前還沒有得到答覆。

21日,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發出警告,中共似乎在考慮向俄羅斯提供武器。

「我們沒有看到任何證據表明中共正在向俄羅斯運送致命武器,但我們看到一些跡象,俄羅斯提出了要求,這是北京當局考慮的一個問題。」斯托爾滕貝格在布魯塞爾對記者說。

他說,中共不應提供可用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武器,因為「那將是支持一場非法戰爭」。他補充說,武器供應會延長衝突。

西方情報部門此前曾表示,莫斯科的某些彈藥(例如炮彈)即將耗盡。上個月,國際戰略研究所表示,自入侵以來,俄羅斯已經損失了一半以上的現代主戰坦克。

俄中高度宣傳「歷史水平」的合作,但披露的細節甚少,對於兩位領導人是否就可能向俄羅斯運送中國武器和彈藥達成哪些不成文的默契仍然存在疑問。

「我們仍然不知道習近平是我們的盟友,還是只是我們的貿易夥伴」,總部位於莫斯科的政治討論協會「真相街」(Truth Street)的負責人羅德(Dmitri Rode)告訴Newsweek,「這次訪問並沒有以某種方式回答這個問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