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習普會面互稱親愛朋友 專家:假調停真聯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1日訊】3月21日,習普會進入第二天。外界認為,中共以「和平」之名介入俄烏戰爭,提出所謂的解決方案,但並沒有提到俄羅斯軍隊是否需要撤出烏克蘭。所謂的調停只是拖延戰術的戲碼。

應普京邀請,習近平3月20日啟程俄羅斯進行為期三天的國是訪問。21日下午正式會晤,雙方討論北京提出的所謂《關於政治解決烏克蘭危機的中國立場》的12點聲明,重申中方所謂的12項既定立場,表示支持儘快恢復直接對話,最終達成全面停火。

外界質疑,這位中國最高領導人想在俄羅斯烏克蘭戰爭中充當調停人,但這趟所謂的「和平之旅」卻考驗著他是否具備調停戰爭的斡旋能力。

台灣建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顏建發:「你要做調停者,第一個要有實力,他沒有實力。第二個,就是你的立場要很中立,他沒有中立,他應該先跟美國那邊打個招呼,他也沒跟美國打招呼,也沒有跟澤連斯基打過招呼,你怎麼去調停呢?所以我覺得調停是一個表演,那是對中國內部是一種大內宣。」

《紐約時報》認為,習近平此行公開談話、隻字未提烏克蘭,可見目的不是當和平使者,而是要強化中俄關係。

台灣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所謂和平的倡議方案,它也知道不可行,可是它只是擺出一個外交的姿態,要塑造中國故事,就是中國是和平的一個守護者。那搭著沙特和伊朗恢復邦交等等,讓它好像就變成說是在國際間是一個和平的倡議者。可是,相反的也就鞏固了中國跟其它的威權國家變成一個新的聯盟。因為沙特、沙烏地等都不是民主國家,加上俄羅斯也是。」

雙方會面時,普京積極表示願意討論中方提出的12項烏克蘭和平計劃,但外界認為這一切只是拖延戰術。

蘇紫雲:「中國共產黨向來的一個謀略的現代版,也就是所謂的打打談談、談談打打。局勢有利的時候,他就繼續打,局勢不利的時候,就假借和談來麻木對手,同時來壯大自己。它只是現在替俄羅斯出謀劃策,提出這麼一個緩兵之計而已。」

顏建發:「雖然他是說希望調停,可是事實上他已經算正式支持普丁。因為他說要和平,和平等於是要停戰,停戰之後維持現狀,承認現狀等於是對烏克蘭是不公平的。因為2014年2月以前的烏東部分是烏克蘭的土地,所以他這樣做其實實際上已經是靠俄羅斯這邊了。」

兩國領導人互稱對方是「親愛的朋友」,普京強調中俄有「共同利益」,習近平贊同普京的說法。在克里姆林宮的「非正式」會面持續了4個半小時,期間習近平表示支持普京連任俄國總統。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如果普京還想明年繼續總統大選,那麼現在他要什麼呢?找個體面的下台,而他下台這個榮譽給誰?就給中共(習近平)。習近平訪問俄羅斯這個會談,他其實更多的是對普京一種政治上的一種支持,一種象徵意義的支持。所以在這種情況下,習近平明明知道,現在是普京這個主動權在自己手裡的時候,他為什麼這時候選擇去俄羅斯,而不是說普京來訪問中國呢?他就要顯示他的什麼主導性。」

另一方面,日本首相岸田文雄21日上午突然造訪烏克蘭,據日本外務省表示,岸田在首都基輔與總統澤連斯基會談,表達日本聲援和堅定支持的態度,強調他堅決反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捍衛以法治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蘇紫雲:「中俄已經鞏固了他們所謂的軸心的路線和陣營,所以相對的西方民主國家也會鞏固對烏克蘭的支持,還有給他們信心。所以岸田文雄在這樣的原則之下,前往訪問基輔,也是平衡了習近平的姿態,展現出西方國家還是團結的支持基輔。只有基輔取回失土,俄羅斯承認戰犯賠償烏克蘭,這樣才會有永久的和平。」

在中俄領導者會面之際,歐洲18國同意聯合採購彈藥援助烏克蘭,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則宣布,政府再追加3.5億美元軍援,包括戰車、飛彈等武器。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