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假的? 普京訪馬里烏波爾現「打假」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1日訊】在國際刑事法庭發出逮捕令後,俄羅斯總統普京週末突訪了烏克蘭東部被占領的城市馬里烏波爾,在其訪問的視頻中出現一個亮點,冒出一個神祕的喊聲。

俄羅斯國家電視台播出的視頻中,普京與馬里烏波爾涅夫斯基區的居民在似乎是一座新建成的公寓樓外聊天。據當地新聞媒體報導,普京正在與新房的主人交談,這些人的房屋因戰爭被摧毀。

一位名叫米科拉·洛特科夫(Mykola Lotkov)的老人告訴普京,他失去了一切,但現在得到了一套公寓。

普京問其中一個人是否喜歡涅夫斯基,對方回答說:「非常喜歡。這是我們在這裡的一小片天堂。」

這時視頻中可以聽到一個女人的聲音喊道:「都是假的,都是在作秀!」鏡頭中看不到喊話的人。但在喊聲之後,可以看到站在普京身邊的男子慌張地四處張望。

在俄新社早期發布的視頻中可以聽到喊聲,在該新聞社和俄羅斯國家通訊社塔斯社發布的視頻更新版本中,喊叫聲被剪輯掉了。

這個場面和中共官員視察地方,與居民談話的鏡頭十分相似。但與中共官員不同的是,普京竟然親自開車訪問馬里烏波爾(Mariupol)。

普京的鐵桿粉絲、俄羅斯國家電視台知名主持人斯卡貝耶娃(Olga Skabeeva)稱讚說,總統「像普通市民一樣開車穿過城市」,甚至停下等綠燈。

一些社交媒體用戶對普京此次訪問的真實性提出了質疑,尤其是看到普京在沒有被封鎖的道路上親自駕駛汽車。

普京馬里烏波爾之行引發了一連串「打假」話題,其面部特徵也引發了人們對他是否真的到訪馬里烏波爾市的猜測。

「你覺得哪一個是真的?」烏克蘭內政顧問格拉申科(Anton Geraschchenko)在推特上發了一條推文,並附有普京的三張照片,他的下巴被作了標記。

人們紛紛評論說,普京上個月的下巴照片比他過去幾天的更緊緻。還有人提出每張圖片中的髮際線「看起來不一樣」的問題。

烏克蘭軍事情報部門的尤索夫(Andriy Yusov)告訴《基輔郵報》(Kyiv Post):「一個看起來像普京的人訪問了馬里烏波爾。」

自入侵烏克蘭以來,普京使用替身的說法一直在流傳。烏克蘭軍事情報局局長布達諾夫(Kyrylo Budanov)去年表示,普京至少有三名替身,他們都接受了整容手術。

烏克蘭少將斯基比茨基(Vadym Skibitsky)也稱普京使用替身,並表示有時很難察覺是真的普京還是他的替身。

自稱擁有莫斯科內部消息來源的Telegram頻道General SVR也堅稱普京沒有去過克里米亞的塞瓦斯托波爾或馬里烏波爾。

「來自克里姆林宮資源的信息表明,普京訪問克里米亞和馬里烏波爾是不真實的」,General SVR在20日用英文發帖說,「總統的替身出現在克里米亞進行了短暫的訪問,只是為了視頻和照片。」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