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連線】習近平訪俄支持普京 白宮關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1日訊】中共黨魁習近平,週一抵達莫斯科,當天下午與普京進行非正式會面,週二(3月21日)展開正式會面。克里姆林宮表示,習近平和普京將討論北京提出的所謂「和平計劃」。烏克蘭方面隨即表示,任何和平計劃,都必須要求俄國撤軍。來看華府記者陶明的簡報。

記者陶明

好的,主播。

週一(20日),習近平抵達莫斯科,展開第三任期的首次外訪。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中方高度重視中俄關係。這樣一個定位決定了我們彼此之間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

隨後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普京祝賀習近平連任。他還說,妒忌中國在世界上的獲利。

俄羅斯總統普京:「我很高興親自祝賀你再次當選中國(共)國家元首。過去幾年,中國在發展上取得了突破。在全世界,這是真正的利益,我們很嫉妒。」

克里姆林宮表示,習近平和普京將討論北京提出的所謂的和平計劃,但隻字不提撤軍。烏克蘭隨即回應,任何和平計劃都必須要求俄國撤軍。

習近平抵達俄羅斯之前,美國白宮明確表明立場,即反對無條件停火,因為這將偏向俄羅斯,對烏克蘭不利。

白宮國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說,中共的提議可能包括某種類型的停火,但這只是能讓俄羅斯將自由地利用停火來進一步鞏固他們在烏克蘭的陣地,重新開始對烏克蘭發動攻擊。

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2023.03.19):「如果在這次會議中,有了某種停火的呼籲;這將是不可接受的,因為這等於是批准了俄羅斯至今為止的侵略,只會讓普京先生有更多時間進行整頓、重新訓練、保存實力,並在他選擇的時間點,嘗試計劃新一波的攻勢。」

柯比還說,無條件停火將使莫斯科對通過武力奪取的大約17%烏克蘭領土的控制,合法化。

新唐人電視記者陶明美國華府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