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國看普京「逮捕令」 德司法部長:入境就逮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20日訊】國際刑事法院日前對俄羅斯總統普京發布逮捕令,指控其犯有戰爭罪。德國司法部長布施曼警告,普京若入境德國,將被立即逮捕。

國際刑事法院普京發布「逮捕令」 各國回應

德國《時代週報》(Die Zeit)報導,聯邦司法部長馬可‧布施曼(Marco Buschmann)(FDP)宣布,如果普京(Vladimir Putin)踏上德國領土,將遵守逮捕令逮捕他。

布施曼說:「我希望國際刑事法院(ICC)迅速接觸國際刑警組織和締約國並要求執法。如果普京總統進入德國領土,德國有義務逮捕他,並將其移交給國際刑事法院。」

德國於2000年12月批准「國際刑事法院羅馬規約」成為締約國。布施曼表示,與國家執法機構不同,國際刑事法院可以對國家元首採取行動。

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3月17日發布一份逮捕令,指控普京要對在烏克蘭犯下的戰爭罪行負責。

這份逮捕令還指控普京和俄羅斯官員、兒童權利專員瑪麗亞‧阿列克謝耶夫娜‧利沃娃‧貝洛娃(Maria Alekeseyevna Lvova-Belova),從2022年2月24日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開始,將被占領烏地區的人民尤其是兒童驅逐到俄羅斯。

英國《衛報》報導,國際刑事法院曾考慮發布祕密逮捕令,但最終決定公之於眾,希望這樣能阻止俄羅斯進一步的罪行。莫斯科方面則表示不承認國際刑事法院的司法管轄權。

美國總統拜登17日在記者會上回應此事說:「他(普京)顯然犯下了戰爭罪。」

「我認為這是有正當理由的」,拜登表示,雖然美國不是國際刑事法院的成員國,但「它表達了一個強有力的立場」。

拜登政府早在2022年3月23日已宣布,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戰爭罪。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致力於利用一切可用的手段,包括刑事起訴,來追究責任。」

烏克蘭總統弗拉基米爾‧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在社交媒體稱讚國際刑事法院這一決定,他說:「這是一個歷史性的決定,歷史的責任將從這裡開始。」

歐盟外交政策主管何塞普‧博雷利(Josep Borrell)說,「這對於國際司法和烏克蘭人民來說是重要的決定。」

法國外交部表示,「任何對俄羅斯在烏克蘭犯下的罪行負有責任的人,無論其身分如何,都不應逃脫正義的制裁。」

唐靖遠:普京無退路 習近平聯俄抗美恐「爛尾」

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遠見快評》中表示,國際刑事法院對普京發布逮捕令,意味著普京已經沒有任何退路,他的餘生只有兩種可能的結果:要麼不惜一切死死守住他的權力,直到死後被清算;要麼被送上審判台,在監獄裡度過餘生。

唐靖遠認為,從另一個角度看,逮捕令的發出,再一次以國際法的形式,徹底否定了普京發動侵略烏克蘭戰爭的一切藉口的合法性。換句話說,誰再支持普京,誰就等於是普京的同案犯。

就在普京被國際刑事法院下達逮捕令的同一天,中共外交部宣布,應普京邀請,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將於3月20日至22日對俄羅斯進行國事訪問。

圖為2019年6月7日出席聖彼得堡經濟論壇時,習近平和普京同台。 (OLGA MALTSEVA/AFP/Getty Images)

克里姆林宮發布聲明說,在習近平訪俄期間,中俄會簽署兩份重要聯合文件,一份是關於兩國關係進入「新時代」的宣言,另一份是發展中俄經濟合作重點領域至2030年的計劃。

與此同時,美國政治新聞雜誌POLITICO披露,根據該媒體獲得的貿易和海關數據,中共最大的國有國防承包商之一、中國兵器工業集團有限公司,於2022年6月將至少1,000支CQ-A突擊步槍發給了一家與俄羅斯政府和軍方有往來、名為Tekhkrim的俄國公司。

另外,數據顯示,2022年底,俄羅斯實體收到了12批中國公司運送的無人機部件和超過12噸的中國防彈衣,這些貨物是通過土耳其運送的,運輸發生在2022年6月至12月之間。

唐靖遠分析說,從報導披露的信息看,中共至少早在去年6月,也就是俄烏戰爭爆發才一百多天的時候就在軍援俄羅斯,而且一直到去年底都未中斷。

他表示,習近平現在決定訪俄,表現出了要與普京聯手大幹一場的苗頭。他認為,聯俄抗美,一方面對烏克蘭施展緩兵之計,另一方面加緊對俄羅斯輸血繼續拖住西方、消耗西方,這是習近平的既定國策。但人算不如天算,習近平下的這盤大棋,最終可能又是「爛尾」的結局。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