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症免隔離20日上路 確診怎麼就醫請假?QA一次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9日訊】COVID-19本土疫情連5週呈現下降趨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自3月20日起,取消輕症隔離等7項防疫措施,由5+N改為自主健康管理0+N。新制上路後,快篩陽性需要通報嗎?還能視訊看診拿藥嗎?學生該怎麼請假?中央社整理重點帶你看懂。

0+N是什麼?
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說明,N最多是10天。3月20日起確診者若為輕症則免通報、免隔離,改採自主健康管理至快篩陰性或發病(採檢陽性)滿10天。民眾有症狀時在家休息,避免非必要外出,無症狀或症狀緩解後再外出。

有症狀還要視訊看診嗎?
指揮中心調整因應COVID-19疫情之視訊診療措施,並取消居家照護遠距諮詢,未來將回歸一般看診流程,民眾有症狀須至醫療院所就診。若是在偏遠、山地或離島地區,按照現行通訊診察治療辦法,民眾仍可視訊看診。

還有公費抗病毒藥物或清冠一號嗎?
公費口服抗病毒藥物和公費清冠一號仍可提供。

中醫師針對COVID-19檢驗陽性且符合公費適用條件,如具重症風險因子、中醫急迫病勢的就診民眾,在病歷記載檢驗陽性結果及適應症,就可以開立清冠一號。

民眾自行快篩陽性後,符合重症風險因子藥物適用條件者,如65歲以上長者、孕產婦或具慢性病史等,可由診療醫師開立口服抗病毒藥物處方,至全國約2700餘家口服抗病毒藥物合約機構領用藥物治療。

什麼情況需要通報?
COVID-19檢驗陽性,且出現肺炎需氧氣治療或其他COVID-19相關併發症因而住院或死亡,醫事人員才須通報。

(指揮中心提供)

0+N期間可以聚餐、陪探病嗎?
外出時請全程配戴口罩,避免出入無法保持社交距離的場所;請勿與他人聚餐、聚會或參加公眾集會。可前往醫療院所陪病、探病或就醫。

(指揮中心提供)

還有確診證明或隔離通知書嗎?
輕症者自3月20日起不用通報所以不會有確診證明,也不會收到隔離通知書及簡訊。

沒有隔離通知書如何請假?
羅一鈞建議,請假依據以快篩陽性證明(拍照)即可,不用出示醫生診斷證明。

雇主可以要求快篩陽性勞工休假嗎?
勞動部指出,若勞工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希望維持出勤,雇主應尊重,若雇主片面要求不出勤,應照給工資。雇主不可要求勞工不出勤、必須快篩陰性才能返回工作場所,若雇主片面要求勞工不要出勤,因屬雇主受領勞務遲延,仍應照給工資。

(指揮中心提供)

違反防疫規定還會被罰嗎?
0+N自主健康管理屬於指引建議性質,由民眾自主進行,無相關罰則。

同住者還需要自主防疫嗎?
同住接觸者現行採0+7自主防疫,3月20日起全面取消,同住者不用自主防疫,但在日常生活中應採取適當防護,包含戴口罩、勤洗手等,保持良好衛生習慣,並避免與確診者共食。

確診死亡還需要儘速火化嗎?
確診死亡遺體儘速火化的相關措施自3月20日起取消,並開放親友瞻仰遺容,建議配戴醫用或外科口罩,避免直接觸碰遺體。

(指揮中心提供)

學生染疫可以上課嗎?
考量學校多為近距離且群聚活動,教育部建議師生在快篩陽性的第0日及次日起5日內,在家自主健康管理,不要到校上課、上班。如果快篩陰性,可提早解除自主健康管理。

學生持快篩陽性證明可請病假,不列入出缺席紀錄;家長在孩子病假期間,可請防疫照顧假。

醫護染疫可以上班嗎?
確診輕症醫護建議居家休養,由機構訂定支持性給假政策。症狀緩解且1次家用快篩陰性者,可提前返回工作;如篩檢為陽性者,經醫療照護機構評估須返回工作,建議調整工作內容,或以照護確診病人為原則。

(指揮中心提供)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