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困境下 中國流行「全職兒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9日訊】在中共清零三年下,經濟受創失業率不斷飆升,年輕人就業難,如今更是流行起一種新職業,叫「全職兒女」,也就是在家照顧父母,由父母發工資,來看報導。

視頻拍攝者:「今天買菜吃了點回扣,照這樣發展,月入1000(元)不是夢。」

一位全職女兒自拍視頻介紹自己的工作,就是每天幫助家人做飯。

3月17日,陸媒公布「前程無憂」的一份應屆畢業生的調研報告顯示,13.3%的受訪者在做「全職兒女」。

在豆瓣上的一個「全職兒女工作交流中心」群組內,有2948人。

大陸媒體人黃先生:「我們家就有兩個全職兒女,我二姐和我哥就是全職兒女。為啥呢?我二姐那時候照顧我爸的時候,也是從我爸的退休金給她發工資的。現在我哥也是照顧他的時候,我大姐直接就把我爸的工資開給他了。」

大陸媒體人黃先生說,他家有特殊性,因他父親生病了。但大多數的「全職兒女」學歷高,父母身體健康。

黃先生:「全職兒女的問題取決於幾個原因,第一個原因是,中國的經濟環境不好,很多人失業了。像我哥以前是賣汽車的,很多人不買車,現在失業了。」

黃先生說,他二姐在農村,農民工全都失業了,但都不被政府計入失業範圍內。

黃先生:「第二個原因就是中國進入了老年化社會。很多人進入到了高發病時期,他們本來就需要有人護理,與其請外面的人,不如花錢請自己的兒女。」

還有一部分年輕人被稱為「啃老族」,找不到工作,也不願找工作,長期靠父母生活。

旅澳學者李元華:「現在問題是全職兒女,問題是他結婚生子不生子?他如果沒收入還繼續啃老嗎?他不光一代人啃老,下一代還啃老嗎?所以根本這個詞的發明,實際上就是大量年輕人的失業。這又是換一種說法。」

3月12日,陸媒刊發《花費百萬留學找不到工作,我成了全職女兒…》一文說,留學回來成「全職兒女」已成為常見現象。

李元華:「這就是家裡有錢,他又找不著好工作,索性跟家待著。社會就是扭曲了,包括價值觀也都扭曲了。你在國外,你越是家裡有錢,越是鍛鍊你早出去工作。你不可能說花了家裡錢,培養你完了,回來你還在啃老。」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韻、王沛涵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