射馬干部落發展木雕藝術 呈現多元文化風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9日訊】台灣台東縣知本的建和社區,早期屬於卑南族的射馬干部落,近年當地推動社區營造,藉由木雕創作,講述部落的文化與故事,讓部落逐漸以「木雕村」的形象打響名號。

走進台東的建和部落,每一戶人家圍牆邊幾乎都有一座木雕,一旁的說明讓人了解木雕的涵意及故事。

建和社區導覽員董孝華umang:「(木雕)象徵著獵人他出獵了,然後帶著他的獵狗,其實這一些木雕,每一尊都跟我們過去傳統文化息息相關每一尊木雕都有不一樣的神話故事,那這個故事其實都是我們的長老跟頭目傳述給我們的,因為我們的頭目,他是台灣很有名的原住民工藝家,他的名字叫哈古(漢名為陳文生)。」

背山面海,位於台東市西南方的建和社區,共有六個聚落,除了木雕,也有許多與原住民息息相關的植物,在部落隨處可見。

建和里里長林維忠:「(黃荊)這個老人家他會做除穢,像我們辦喪事,辦喪事的時候它就一定用得到,其實它還可以做很多食材,比如說可以煮茶大概是這樣,然後聽說還可以煮,它的根可以煮雞湯。」

建和社區導覽員董孝華 umang:「建和里那是我們卑南族傳統十個部落之一的建和部落,那在過去的歷史文獻之中,我們稱為射馬干社,所以又稱為射馬干部落,那在我們卑南族的話是叫Kasavakan(卑南語),它的意思就是在內側在裡面的意思。」

曾經受過日本人統治的射馬干部落,社區街道規劃的井然有秩,經歷不同時代的洗禮,人文歷史顯得更多元。

建和社區導覽員董孝華umang:「我們的部落有客家人、有閩南人,還有就是外省人,最近這幾年有一些像越南的一些姐姐,嫁到我們部落,所以我們算是很多元族群的部落。」

位於台九線上的建和部落,人口數大約一千六百多人,是個小而美的社區,近來透過里民的推動,漸漸以木雕藝術打開知名度,來到台東不妨去走走看看,體驗不同的部落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視許美惠、李涓榕台灣台東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