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自嘲「現代孔乙己」 官媒評論引發批評浪潮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7日訊】由於中國經濟不景氣,年輕人失業率高、工作難找,許多人自嘲是現代版的「孔乙己」,表達對中國就業現狀的不滿。官媒發文評論「孔乙己文學」,試圖將輿論,卻引發網友批評浪潮。

近日,一句「失意書生」的獨白登上熱搜,引來大量年輕人的共情。他們說:「少年不懂孔乙己,讀懂已是書中人。」

「都說學歷是敲門磚,但我慢慢發現它也是我下不來的高台,更是孔乙己脫不下的長衫。」

「如果我沒有上大學,那我一定心安理得的(去工廠)打螺絲,可是沒有如果。」「如果我沒讀過書,我可以找別的活做,可我偏偏讀過書。」

(微博截圖)

孔乙己是作家魯迅小說中的一個讀書人,他堅持穿著又髒又破的長衫,長衫是讀書人身分的象徵,但卻窮困潦倒、偷書度日。這樣一個可悲的知識分子,卻擊中了許多中國年輕人的痛處,他們大學畢業卻找不到合適的工作,自嘲成了「現代版孔乙己」。

中國年輕人普遍對就業現狀不滿,觸動中共敏感神經。黨媒央視網3月16日發表評論文章帶風向,呼籲正視「孔乙己文學」背後的焦慮。文章稱「孔乙己之所以陷入生活的困境,不是因為讀過書,而是放不下讀書人的架子,不願意靠勞動改變自身的處境。」

共青團中央微信公眾號也發表評論稱,如果脫不掉思想上的「長衫」,恐怕無法「彎下腰來聽呼聲、挽起褲腿下田地」,錯過就業之路。

近年來,中共當局為解決就業難題,呼籲大學生到農村發展,被外界批評,毛澤東時期的「知青下放」捲土重來。

央視網和共青團中央的評論一度登上微博熱搜,卻招致網友炮轟,強調中國年輕人不是不願意工作,而是沒有公平的就業環境,就業形勢太差,普遍民眾成了中共權貴收割的「韭菜」,沒有出頭之路。

有網友哀嘆:「高中地理試卷上寫過無數遍的『豐富廉價勞動力』原來是自己。」

(微博截圖)

「孔乙己脫下了長衫變成了駱駝祥子,然後到死都以為是自己拉車不夠努力。」「如果勤勞能致富,首富一定是頭驢。」

還有網友貼出中國財富分布情況表,顯示中國貧富懸殊巨大,財富和社會資源都集中在極少數人手裡。

(微博截圖)

「說著:建立公平的就業環境,真的想請問它哪一步體現了呢?」「機遇確實很重要,比如生在菸草世家,工作崗位都是繼承的,工資福利待遇嘎嘎好。」

「投胎畢竟是門技術活啊,唉~」「吃得苦中苦,伺候人上人。」「原來我們從始至終都是他們手裡的玩物。」

更有網友感嘆,「有能力的趕快潤吧,因為現在努力得不到回報了。」「看了文章他們說是『共同富裕』,我橫豎睡不著,猛然翻身看竟然是歪歪扭扭的四個字『劫貧濟富』。」

(微博截圖)

由於負評太多,央視網開啟精選評論,只呈現所謂「正能量」的留言;共青團中央微信公眾號則關閉了該篇評論的留言功能。

網友譴責:「這央視一看就是語文閱讀理解不及格的那種。」「你看它那條微博開精選就知道是什麼成分了,資本口舌罷了。」「央視的新聞有幾條不開精選呢?它們就那麼怕聽到人民的心聲。」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