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美國要求TikTok中國股東出售股份 否則就封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6日訊】美媒消息,拜登政府重拾川普時期的做法,要求中國字節跳動公司出售TikTok股份,否認將下令封禁TikTok。

週三(3月15日),《華爾街日報》和路透社等多家媒體引述知情人士消息指,美國財政部領導的美國外商投資審查委員會(CFIUS)最近要求,中國抖音海外版TikTok的中國股東字節跳動,必須出售所持有的TikTok股份,否則Tiktok將面臨在美國被禁用的風險。

CFIUS是一個由多部門組成的聯邦特別工作組,負責監管跨境投資中的國家安全風險。

白宮和財政部拒回應消息。

TikTok回應指,強制出售股份「並不能解決所認為的安全風險」,該公司已承諾投資15億美元保護美國用戶數據和內容,使其免受中共政府影響。

CFIUS和TikTok的談判已歷時兩年多,雖然TikTok已承諾斥資15億保護美國用戶數據,但外界仍批評該計劃執行力度不夠,而且所有中資企業都需要服從北京的要求。

中資背景的TikTok被多國懷疑幫中共政府收集外國用戶數據,並涉嫌操控輿論,危害國家安全。目前多國官方機構下令禁止機構內部或員工使用TikTok。

美國對TikTok施壓始於川普政府時期。當時川普曾強制要求字節跳動出售TikTok,並推動美企收購TikTok。相關交易談判失敗後,川普尋求在全美禁用TikTok,但因爲法院裁決而受阻。

現在CFIUS又重啓川普時期的應對方案,或説明拜登政府的政策發生重大轉變。一些共和黨人一直在抨擊拜登沒有採取足夠強硬的措施,來應對TikTok帶來的國安風險。

3月7日,美國兩黨議員推出《限制出現涉信息與通訊技術安全威脅法》,準備賦予聯邦政府新的權力,以禁用TikTok。白宮隨即表態支持。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沙利文在聲明中,敦促國會迅速通過這一立法。

(記者周歸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