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英國策文件 指中共是「劃時代挑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5日訊】英國政府更新一份重要的國防外交策略文件,其中指出中共對英國及全球秩序構成「劃時代挑戰」。英國會建立新機構和提供新資源來進行應對,此外文件中也首度,多次提到台灣。

英國政府3月13日發布《2023年綜合審查更新》,更新了自2021年來的政府安全、國防、發展和外交政策優先事項。除了關切俄羅斯對歐洲安全構成的威脅外,也關注中共的挑戰

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Rishi Sunak)在前言中表示,「中共對我們希望看到的國際秩序構成了劃時代的挑戰,在安全和價值觀方面都是如此」。因此英國將和夥伴合作,在氣候變化等問題上與北京接觸。「但是,如果中共試圖脅迫或製造依賴性,我們將與其他國家緊密合作,予以反擊」。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基本上全球對於中國的威脅的認知逐漸地強化,那除此之外英國也是在脫歐之後開始思考,英國不只是一個歐洲國家,所以它必須要在全球的一個事務上提升影響力或維持它的話語權。那英國調整它對於中國的認知跟戰略的思維,其實是符合形式的發展,也符合國家利益。」

新版策略文件中顯示,英國政府撥給「中國能力計劃」(China Capabilities Programme)的資金將會增加一倍。文件還首次顯示,英國政府在去年成立了一個「中國專家諮詢小組」(China experts’ advisory group),培訓了170名公務員學習普通話,包括有20名在台灣深造。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表示,英國過去希望了解中國,是為了改善和深化與中國的關係,但是現在已然不同。

吳瑟致:「近期對於中國的了解比較是從所謂的如何去進一步的來認知到中國的對外策略,以及中國內部的發展,對於全球秩序會不會形成一個挑戰。從負面的一個出發點來去進一步想要去真正的去理解中國背後的用意是什麼。」

新版策略文件中還多次提到台灣,這在同類文件中還是第一次。英國政府明確支持台海穩定,反對單方面改變現狀,包括東中國海及南中國海局勢。

吳瑟致:「這跟過去完全不太一樣,也提及到台海的一個穩定的重要性。不單只是對中國威脅的認知,同時也認知到台灣的重要性。對全球來講也是一件必須關注的事情。」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俄烏戰爭的爆發就等於是壓倒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了。加上英國更清楚的看到,就是東北亞跟歐洲之間的航運佔了全球的26%。所以地緣戰略還有英國跟歐洲的利益其實都跟印太的海上安全息息相關。那再加上對於台灣民主自由價值的支持,還有中共自己本身的洲際打擊能力快速增加,對歐洲來講都是高度的威脅。」

為了有效抗衡中俄構成的地緣政治挑戰,新文件中提到,英國未來兩年會增加50億英鎊國防開支,並為「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潛艦合約注資。

蘇紫雲:「英國已經採取行動,長期派遣兩艘軍艦駐防日本,協助應對中共海警的威脅。現在應對北京可能會在東亞發動戰爭的這種威脅,所以英國積極參與印太事務,我想未來會更為深入。」

吳瑟致:「中國它所代表的不單只是在經濟上的一個問題,也不單只是在軍事安全上的問題,更代表的是整個全球的一個價值,以及人道、人權等等的面向,都包裹在中共統治下這個威權主義的一個意識。所以這個會促進英國政府在推動相關政策上的一個力度。」

蘇納克正在訪問美國,13日與美國總統拜登和澳大利亞總理阿爾巴尼斯在聖地亞哥舉行會談,並啟動AUKUS核潛艇項目的下一階段。

編輯/尚燕 採訪/常春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