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矽谷銀行倒閉衝擊台股?財長:公股曝險低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5日訊】近期美國爆發矽谷銀行倒閉事件,接連三家銀行出問題,財政部莊翠雲,今(15)天表示,美國政府出手穩住信心,研判台灣金融業並沒有太大風險。

美國矽谷銀行風暴,7天內3家銀行倒閉,外界擔憂引發連鎖效應,金管會清查,台灣金融三業及投信基金對美國4家銀行曝險僅新台幣4.09億元。財政部莊翠雲研判,不用太過擔心。

中華民國財政部長 莊翠雲:「因為我們國內的銀行,對這個案子的曝險其實非常低,我想金管會都有一個說明,那麼我們的公股行庫,其實對這三家銀行的曝險,更是非常的低,我想大家可以安心。」

美國14日公布2月CPI回落到6%,符合市場預期,加上美國政府出手維持存戶信心,市場利空有所淡化,加權指數早盤大漲超過百點,一度站上15,499.82點,莊翠雲表示,國安基金例會4月召開,將針對國際政經情勢,美國升息、貨幣政策等面相,討論是否延續護盤。

中華民國財政部長 莊翠雲:「那國安基金,目前都還是在場內,我們會持續的觀察國內外一個政經情勢的變化,適時的穩盤來維持,台股的一個穩定,我想對中長期的台股,大家都要有一個信心。」

不過值得關注的是,財政部轄下八大公股行庫,去年底在中國曝險金額新台幣2,088億元,占銀行淨值比重14%,並在中國設有32處分支機構,立委關切一旦兩岸開戰,台灣金融業是否做好準備?

立委 吳秉叡 VS.中華民國財政部長 莊翠雲:「(萬一發生地緣政治衝突的時候?)必要的時候會全面暫停承作大陸相關的一些業務,以及調節授信的資產。(中國侵略台灣都已經,如果發生這樣的衝突了,你在停止那邊的授信你根本就沒辦法辦。我是說這些分支機構,要怎麼處理?)這個部分的話,分支機構的處理我們會撤出。」

地緣政治風險升高,成為財委會話題。財政部本會期,將續推六大法案修法,其中包括權證避險降稅和房屋稅條例修正案。

新唐人亞太電視 池千里 沈唯同 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