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英澳公布核潛艇計劃 中西防禦對抗局面加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5日訊】美國、英國、澳大利亞三方安全夥伴關係 13日宣布了新的「核動力潛艦」計劃,是拜登政府維護區域和平穩定、加強印太部署的一個新行動。

美國總統拜登:「從2030年代初開始,美國將出售澳大利亞三艘弗吉尼亞級潛艇。如果需要,還有可能再出售兩艘。」

根據「奧庫斯」(AUKUS)安全協議,澳大利亞會先從美國購買三艘核動力潛艇,在30年內支付2450億美元,這將是澳大利亞史上國防計劃中,最大的單筆投資。

雖然未來可能會追加到五艘,但拜登強調,為澳洲提供的只是「核動力潛艇」,並非核武器,因此不會破壞澳大利亞「無核」國家的承諾。

英國首相蘇納克:「這是首次,三支潛艇艦隊橫跨大西洋和太平洋合作,

澳大利亞國防部長馬勒斯:「我們希望對我們的鄰居和世界完全透明,讓他們了解我們在做什麼以及為什麼要這樣做。 」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國防戰略及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就是反制中共海軍的擴張,就是中共海軍對於澳洲,特別在北澳區域的帝文海一帶的活動越來越頻繁,所以澳洲它就是尋求攻擊型的核動力潛艦,來反制中共艦隊。」

軍事專家認為,此次由美英澳三國共同建造的「核動力潛艇」,將成為中共真正的反潛剋星。

探索時分主持人周子定:「中共艦隊的反潛一直是薄弱點,長期以來只能依靠4噸級的直-9直升機進行反潛任務。然而直-9載重量實在太低,甚至無法攜帶標準的浮標聲納,完全就是美國海狼級和弗吉尼亞級核潛艇攻擊的靶子。」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在錯誤和危險的道路上越走越遠⋯⋯」

面對美英澳目標明確的聯合行動,中共14號又急得跳腳,聲稱該潛艇計劃「是典型的冷戰思維,只會刺激軍備競賽」。

蘇紫雲:「北京是倒果為因,北京自己快速擴充核武庫,讓周邊國家不得不增加海軍的力量來作為防備。所以在這種情況之下,我想北京的指控完全是指鹿為馬,這個其實會讓北京面對更大的後座力了。」

而在2030年澳大利亞擁有自己的核動力潛艇之前,海上防禦並不會真空。

從2027年起,美國和英國將以西澳珀斯為基地,在距離北京更近的地方,部署少量核潛艇,使澳大利亞提前具備對敵人實施遠程打擊的能力。

新唐人記者瑞麗、特約記者長春紐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