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祕密太空行動不斷 美國空軍部長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4日訊】上週,中共發射了一對神祕的地球測繪衛星,對外宣稱是提高觀測地球和製圖的能力。但目前公開的細節甚少。美國情報部門和空軍部長對此表示擔憂。

美東時間3月9日下午5點41分(北京時間3月10日上午6點41分),一枚長征四號丙運載火箭在太原衛星發射中心升空,將一對製圖衛星——天繪六號A/B衛星送入預定軌道。

這對衛星由CASC下屬的中國空間技術研究院(CAST)的附屬公司東方紅衛星公司製造。

美國空軍第18太空控制中隊後來在大約550英里(890公里)高度的太陽同步軌道上對天繪六號A/B衛星進行了跟蹤和編目。

太陽同步軌道指的是衛星軌道平面旋轉的角速度和地球繞太陽公轉的角速度相同。衛星的軌道平面和太陽始終保持相對固定的位置。在太陽同步軌道上,衛星受到的光照不會因為季節而變化,控制衛星的溫度、調節其太陽能電池板的方位,都比較容易。

據中共官媒新華社報導,天繪六號A/B衛星主要用於地理信息測繪、國土資源普查和科學試驗研究等任務。但中共沒有公布關於此次任務的有效載荷或能力的細節,這表明該任務是准機密的,至少會有一些與軍事有關的應用。該任務的標誌以海豚為特色,暗示這些衛星可能主要進行海洋測繪。

本週,中共還將向太空發射一枚火箭,但沒有人知道它攜帶的是什麼,或者任務是什麼。

根據火箭發射追蹤網站Next Space Flight的信息,一個「未知有效載荷」將於3月15日從中國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的95號場地發射。

Next Space Flight將這次任務描述為「有效載荷和發射設備身分極度不明確」。科技網站Gizmodo的專家稱這是一次「神祕的中國發射」。中共的航天局網站也沒有關於此次發射的任何信息,這使其更加神祕,而且更令人擔憂。

中共日益將太空武器化。在本月初發布的年度威脅評估中,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ODNI)指出,北京的太空活動旨在「加強其削弱美國在軍事、技術、經濟和外交領域影響力的企圖」。

美國空軍部長肯德爾(Frank Kendall)對中共的太空發展表示擔憂,「威脅正在趕超我們,」他在3月10日的預算案前簡報會上告訴記者。

美國太空部隊要求2024財年再次大幅增加預算,總計300億美元——比國會在23財年撥款法案中制定的多出約39億美元,比去年的要求多出約55億美元。

大約12%的預算增長是由研發投資推動的,太空部隊對開發下一代技術的關注反映了肯德爾對保持領先於中共的高度重視。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