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秘密太空行动不断 美国空军部长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03月14日讯】上周,中共发射了一对神秘的地球测绘卫星,对外宣称是提高观测地球和制图的能力。但目前公开的细节甚少。美国情报部门和空军部长对此表示担忧。

美东时间3月9日下午5点41分(北京时间3月10日上午6点41分),一枚长征四号丙运载火箭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升空,将一对制图卫星——天绘六号A/B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这对卫星由CASC下属的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CAST)的附属公司东方红卫星公司制造。

美国空军第18太空控制中队后来在大约550英里(890公里)高度的太阳同步轨道上对天绘六号A/B卫星进行了跟踪和编目。

太阳同步轨道指的是卫星轨道平面旋转的角速度和地球绕太阳公转的角速度相同。卫星的轨道平面和太阳始终保持相对固定的位置。在太阳同步轨道上,卫星受到的光照不会因为季节而变化,控制卫星的温度、调节其太阳能电池板的方位,都比较容易。

据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天绘六号A/B卫星主要用于地理信息测绘、国土资源普查和科学试验研究等任务。但中共没有公布关于此次任务的有效载荷或能力的细节,这表明该任务是准机密的,至少会有一些与军事有关的应用。该任务的标志以海豚为特色,暗示这些卫星可能主要进行海洋测绘。

本周,中共还将向太空发射一枚火箭,但没有人知道它携带的是什么,或者任务是什么。

根据火箭发射追踪网站Next Space Flight的信息,一个“未知有效载荷”将于3月15日从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的95号场地发射。

Next Space Flight将这次任务描述为“有效载荷和发射设备身份极度不明确”。科技网站Gizmodo的专家称这是一次“神秘的中国发射”。中共的航天局网站也没有关于此次发射的任何信息,这使其更加神秘,而且更令人担忧。

中共日益将太空武器化。在本月初发布的年度威胁评估中,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办公室(ODNI)指出,北京的太空活动旨在“加强其削弱美国在军事、技术、经济和外交领域影响力的企图”。

美国空军部长肯德尔(Frank Kendall)对中共的太空发展表示担忧,“威胁正在赶超我们,”他在3月10日的预算案前简报会上告诉记者。

美国太空部队要求2024财年再次大幅增加预算,总计300亿美元——比国会在23财年拨款法案中制定的多出约39亿美元,比去年的要求多出约55亿美元。

大约12%的预算增长是由研发投资推动的,太空部队对开发下一代技术的关注反映了肯德尔对保持领先于中共的高度重视。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