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民主黨議員提案 禁止房東拒租房給前罪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3日訊】近日,紐約州民主黨州參議員薩拉查提案,禁止紐約州房東拒絕有犯罪前科租客,包括曾經的殺人犯。該提案在網絡社交媒體遭到普遍反對,有華人房東批評,受此提案影響最大的是住客。

世界新聞網3月12日報導,薩拉查(Julia Salazar)將這項S3251提案稱為「英雄法案」(Establishes the housing for an equitable reentry and opportunity (HERO) act),聲稱該法案可改善公共治安,住房公平,保護有犯罪前科和涉及刑事案件者在住房時不受歧視。

薩拉查表示,房東經常拒絕租房給有犯罪記錄的人,而有犯罪記錄的有色人種比例較多,所以對有色人種影響很大。

去年,紐約市議會多數黨領袖、民主黨議員鮑沃斯(Keith Powers)也提出類似提案,擬禁止紐約市房東和租房仲介查詢租客的犯罪記錄,也不得因為租客曾被逮捕或定罪而拒絕出租。該提案目前已獲全體51名市議員中超過30人支持,其中包括馬泰(Christopher Marte)、元在熙(Julie Won)和利華娜(Carlina Rivera)等華人熟悉的市議員。

薩拉查和鮑沃斯表示,解決遊民住房問題,可以改善每況愈下的公共安全。

薩拉查說,「他們需要在離開監獄後,有地方住,如果無家可歸,客觀上會對治安不利。」

「紐約小房東」創辦人何德鄰分析,受該提案影響最大的不是房東,而是與前罪犯做鄰居的住客。

何德鄰表示,「房東關心信用記錄,怕收不到房租,居民最擔心的則是生活安全。但讓人擔憂的是,提案中沒有提到例外情況,若有極端情況出現怎麼辦?」

他認為,若提案獲得通過,會導致更嚴重的種族問題。對租戶來說,會選擇更熟悉的社區,選擇與語言、文化背景相似的人住在一起,搬到新社區。對房東來說,由於房東掌握的租客信息比以前更少,房東就會更多考慮規避風險,對申請的租戶進行更多的區別對待。

在推特上,薩拉查的提案遭到網友普遍批評。

有網友表示,民選官員不保護合法居民的安全,卻給犯罪分子更多的同情和憐憫。

也有網友認為,犯罪就應該承擔後果,該提案不能自稱「英雄」法案,因為真正的英雄是遵紀守法的人。

(記者李酈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胡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