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參院提前表決通過年改法案 延至64歲退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2日訊】法國第7場反年改抗議也於今天(11日)登場,但參與人數卻創1月以來新低。參議院晚間提前表決並以195票贊成、112票反對,通過極具爭議的年金改革法案,將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延後至64歲。

中央社報導,在法國國民議會混亂且沒有表決的審查後,參議院今天加速辯論審查,並於晚間表決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不受歡迎的年金改革法案,最終以195票贊成、112票反對,通過法案。拿下這局,意味政府離法案正式通過邁進一大步。

參議院原本須於12日晚上完成審查與投票,但在法國參議院執政黨與右派共和黨(LR)政策結盟高速運作下,提前完成逐條辯論與法案表決。總理柏納(Elisabeth Borne)也在第一時間恭賀,稱其為達成目標的「決定性一步」。

參議院共和黨團主席霍塔尤(Bruno Retailleau)在投票前黨團發言時表示,將會贊成改革,但不代表支持馬克宏,並強調希望「拯救」法國退休體系。

社會黨議員魯賓(Monique Lubin)則說,「今天將永遠是法國受薪階級的黑暗日。這項改革是意識形態的改革,你們從不支持能讓勞工過得更好的措施。」

勞動部長杜索普(Olivier Dussopt)10日宣布動用憲法第44.3條加速參議院審查,即「國會將針對全部或部分辯論法案進行單一投票表決,且只需納入政府提議或通過的修正案」。換言之,反對派無法控制討論議案,也無法讓自己的修正案進入投票,只能進行辯論,被通稱為「全額連記制」(vote bloqué)。

2023年3月11日,在巴黎,一名抗議者在一堆燃燒的垃圾前舉著標語牌。(EMMANUEL DUNAND/AFP via Getty Images)

左派陣營不滿,抗議政府「奪權」、「蔑視」;政府則譴責左翼利用上千條修正案與次修正案癱瘓審查。2010年前總理費雍(Francois Fillon)也在參議院動用過該憲法。

為加速審查,霍塔尤今天下午撤回提出的修正案。根據BFM電視台(BFMTV),參議院高速運轉,審查速度從早上的一小時30條加快至晚上的每小時近100條。

政治鬥爭激烈角力,街頭鬥爭也同時登場。法國工會今天(11日)舉行第7場反年改全國示威,抗議年改法案。根據內政部資料指出,今天全國共有36萬8000人上街;法國總工會(CGT)數字則為100萬人,為自1月19日反年改社會運動以來人數最低的一次。

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3年3月11日,巴黎,法國憲兵在一次示威中站在煙霧彈旁列隊,這是工會就擬議的養老金改革召集的全國性罷工和抗議日的一部分。(EMMANUEL DUNAND/AFP via Getty Images)

但法國民主工會聯盟(CFDT)秘書長貝爾傑(Laurent Berger)告訴媒體:「或許街頭的人比較少,但內心的憤怒卻更多。」

今天抗爭行動爆發更多衝突。巴黎遊行一開始就有示威者向警方投擲各種物品、焚燒垃圾桶、砸破商家櫥窗等;遊行在巴士底廣場時也一度暫停,好讓警方夾擊上百名激進抗議者所組成的集團,至傍晚時分共有32人遭逮捕。

參與者心態也逐漸悲觀,44歲的公務員里耶里尼(Corinne Niellini)向世界報(Le Monde)表示,「抗爭的結果看來已經注定,法案一定會通過,不擇手段」;其丈夫斐德希克(Frédéric)則說:「不幸地,這些行動看來無法改變在上位者。但我們應該到場,至少抗議對勞工、反對者和人民的長期輕蔑。」

年金改革法案包括將法定退休年齡從62歲延後至64歲、領取全額退休金而將繳納分攤額增加至43年度的時程提前、取消公務人員與國家級機構員工的特殊退休制度等,引發全國人民不滿。

參議院通過後,法案下一步將於15日送至由7名國民議會議員與7名參議院議員組成的法國議會兩院混合調解委員會(CMP),接著於16日再次交付參議院與國民議會進行最終投票表決。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