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時分】援烏上萬枚反坦克導彈 美軍工強大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2日訊】赫魯曉夫回憶道,斯大林對他說,如果美國不幫助我們,我們就不會贏得戰爭。在整個二戰期間,作為民主兵工廠,美國向蘇聯提供了4.4萬輛吉普車,37萬輛貨車,10萬挺衝鋒槍,18,000多架飛機,以及上萬噸各種炸藥以及彈藥。

時過境遷,2022年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美國在一年之內向烏克蘭提供了300億美元的援助。近期,美國國防部公布了一年來援助烏克蘭的清單,其中提供的物資比我們想像的要多得多。我們今天就來看一下,美國到底援助了多少東西,美國的軍工能力又有多麼強大。

軍援烏克蘭清單

●導彈:8,500枚標槍,1,600枚刺針
我們先來看各種導彈,美國提供了8,500個標槍反坦克導彈和1,600個刺針防空導彈。

這是一個什麼概念呢?我做了一個調查,根據美國CSIS(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的統計,在戰前美國陸軍大概有20,000到25,000個標槍反坦克導彈。美國提供了接近9,000枚反坦克導彈,這就意味著提供了美國陸軍接近40%的庫存。在這次烏克蘭戰爭之前,俄羅斯總共裝備了不到4,000輛的各種主戰坦克。也就是說這些標槍導彈,能把俄羅斯現役的坦克摧毀兩遍。

俄羅斯陸軍算上所有庫存中的坦克,大概在10,000輛左右。美國提供了這些反坦克導彈也足夠了,這還不算,英國和瑞典提供的其它反坦克導彈NLAW之類的。美國彷彿是在給烏克蘭傳遞這樣一個信號,想打多少就給你多少。

除此之外,美國竟然還向烏克蘭提供了2,500枚的拖式反坦克導彈。拖式反坦克導彈是比標槍反坦克導彈更加重型的武器。美國的布萊德利步兵戰車,就裝備的它,射程能達到4公里,採用的是線導,威力更大。能夠貫穿900毫米的均質裝甲,或者是厚度達2米的雙層混凝土,也能採取攻頂模式。

2,500枚的拖式,8,500枚的標槍反坦克導彈,美國真的是不想給俄羅斯坦克留下一點活路啊。

●無人機:900架彈簧刀,1,800架鳳凰幽靈
我們再來看一下無人機。你可能想不到,美國先後提供了900架彈簧刀無人機,還有1,800架的鳳凰幽靈無人機。彈簧刀無人機,說是無人機,其實是遊蕩式炸彈,它分為兩種型號:一個叫彈簧刀300,射程較小;還有一個彈簧刀600,這個彈簧刀600的威力和標槍導彈差不多,但射程更遠,並且可以操控。

鳳凰幽靈和彈簧刀功能類似。這兩種無人機加起來有2,700架。這個數字表現的是美國強大的工業能力,鳳凰幽靈這款無人機美國陸軍自己不裝備的,是專門開發的、為烏克蘭量身定做生產的,一下子就生產了1,700架,全給烏克蘭了。

●160門火炮,100萬發炮彈
我們再來看下火炮。美國提供了160門155毫米的火炮和100萬發炮彈。這個報告具體沒有指出型號,但是155毫米火炮美國現在使用的就是M777了。除此之外,還有6000發的精準制導炮彈,這些精準制導炮彈很大一部分,就是瑞典和美國聯合生產的神劍制導炮彈,這個數字是相當驚人的。一枚神劍制導炮彈大概在17萬美元左右,這加起來就是10億美元了。

●10,000枚炮射地雷,38輛海馬斯
除此之外,還有一萬枚炮射反戰車地雷。最近關於台灣購買火山布雷系統炒得沸沸揚揚,美國其實在戰場上更廣泛使用的是炮射地雷,在海灣戰爭時期,布置了超過10萬枚的地雷,其中大部分地雷都是火炮發射,或者由飛機發射出去的。炮射地雷的好處是,能夠在短時間內對某一特定區域進行突然性的覆蓋,讓對方的進攻部隊猝不及防。在烏赫萊德爾地區,俄羅斯就撞上了烏克蘭的地雷陣。這裡面的地雷有一部分就是經過火炮發射的。

作為大家熟知的海馬斯,美國提供了38輛。海馬斯可以說是最讓俄羅斯恐懼的武器了,它裝備精確制導火箭彈之後,射程能達到80公里。關鍵是精確度非常高,在5米以內,正是使用海馬斯火箭彈,烏克蘭成功切斷了安東諾夫斯基大橋,嚴重打擊了俄羅斯在各地的彈藥庫補給線,可以說海馬斯的到來是俄烏戰爭的一個轉折點。

●防空系統:8套NASAMS和1套愛國者
在防空系統方面,美國已經提供了8個NASAMS防空系統,兩個鷹式防空系統,一套愛國者防空系統,12套復仇者防空系統。最有意思的是美國竟然提供了RAM7海麻雀防空導彈,不知道是裝備在哪裡?海麻雀是一個近程的艦載防空導彈,不知道是不是美國把它改裝之後裝在車上。這8套NASAMS防空系統和一套愛國者防空系統就可以為烏克蘭大城市提供足夠的防空保護。

我們可以看到在去年十一月份之後,俄羅斯導彈的空襲命中率急劇下降,烏克蘭的攔截率能達到75%甚至以上。我們就可以看得出來美國防空導彈的性能優越之處。台灣手握數量更多的愛國者,還有自己研發的天弓,在防空能力方面做得應該不會比烏克蘭更差,所以如果真的發生戰爭,台灣防空部隊的導彈攔截率達到60%、70%也是有可能。

在空軍方面,也很有意思,美國提供了4,000枚的祖尼火箭彈。祖尼火箭彈是非常老式的火箭彈,在1957年開始服役。烏克蘭拿到這個火箭彈,估計是裝在自己的直升機上,進行對地支援的任務。

除此之外,美國還向烏克蘭提供了哈姆反輻射導彈,哈姆反輻射導彈在去年十月份就出現在烏克蘭戰場上,對俄羅斯的防空導彈S-300和S-400造成致命打擊。

●76輛坦克和近900輛裝甲車
美國提供的坦克和裝甲車數量也不少。其中包括剛剛宣布的31輛艾布拉姆斯主戰坦克,109輛M 2布萊德利步兵戰車,90輛斯派克八輪裝甲車,300輛M113裝甲車,256輛M1117裝甲車。除此之外,還有1,700輛悍馬,以及500輛的防雷車。

所以我們這麼看,美國提供了76輛坦克和接近900輛的裝甲車。這個數字,俄羅斯一年可能都生產不出來。

●大量蘇聯時期的彈藥和武器裝備
美國最牛的地方在於,它能夠提供大量蘇聯時期的彈藥和武器裝備。我們知道美國和蘇聯的標準是不一樣的,以火炮來說,蘇聯一般都是152毫米,美國以及北約一般都是155毫米。而在坦克炮方面,蘇聯的標準一般都是125毫米,而北約一般採用的是120毫米,口徑不一樣,彈藥就不一樣。

但沒關係,美國依然可以提供。美國提供了100,000發的125毫米的坦克炮彈,45,000發的152毫米的炮彈,20,000發122毫米炮彈,還有50,000枚的122毫米火箭彈。

提供蘇聯時期的彈藥不稀奇。但美國還能提供蘇聯時期的坦克和直升機。比如美國提供20架米-17直升機,這個直升機很有可能是從阿富汗時代留下來的。但是美國竟然還提供45輛T-72B主戰坦克。我真的是不知道美國人從哪裡變出來的45輛T-72主戰坦克的。

這個報告兩頁紙,事無鉅細列出了各種軍事援助項目。除此之外,還有很多。比如各種雷達,空中預警雷達,反炮兵雷達,多功能雷達。美國竟然向烏克蘭還提供了58個巡邏艇——這個是要用於橫渡第聶伯河,還是要用來反攻克里米亞用啊?

二戰軍援蘇聯 而今軍援烏克蘭

美國的軍事支持持續1年多的時間。每一次可能看起來不起眼,但我們總結起來就發現,美國除了沒有提供飛機,真的是把所有能拿出來的都拿出來了,地面上跑的M1艾布拉姆斯和M2布萊德利步兵戰車,還有史派克八輪裝甲車,這都是美國陸軍自己使用的。

反坦克導彈方面更是不遺餘力,8,500枚標槍,2,500枚拖式反坦克導彈,真是不想給俄羅斯裝甲部隊留一個活口啊。防空導彈方面提供的比較晚,但也已經提供了8套NASAMS系統,和一套愛國者系統,有效地遏制了俄羅斯導彈對平民的殺傷。不僅提供自己生產的,連蘇聯時期的彈藥和坦克,美國都能找出來提供給你。這個服務態度,實屬到位。

當我們看到美國援助的這麼多軍事款項你就明白了,俄羅斯打不過烏克蘭,並不是一個偶然事件。在2014年之後,烏克蘭陸軍進行軍事改革,效法北約軍事體系進行訓練。戰爭開始以後,烏克蘭大量的士兵在波蘭、英國等北約國家接受訓練,並接受北約提供的各種各樣新式武器裝備。其軍隊作戰水平,已經不是2014年那支烏克蘭軍隊能相比的。

二戰期間,美國向英國、蘇聯等盟國提供了大量的技術援助,在二戰結束之後美國都沒有要回來。對於歐洲國家,美國不僅沒有要錢,還推出了馬歇爾計劃,幫助這些國家恢復經濟。當然對蘇聯的軍事援助,因為冷戰,肯定是要不回來了。蘇聯把核彈頭都對準你了,還會給你錢嗎?

二戰時期,蘇聯能夠依靠美國的軍事援助挺住德國的進攻,那麼今天,美國就能同樣援助烏克蘭,抵擋住俄羅斯。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ivjPE-4XnyqBBuxhXshSAw

訂閱Youmaker頻道:https://www.youmaker.com/c/tansuo

訂閱探索時分Telegram群組:https://t.me/jiemishifenchannel

探索時分》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