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見快評】美軍透露如何應對中共入侵台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0日訊】朋友們好,今天是3月9號星期四,歡迎來到遠見快評,我是唐靖遠。

今天很熱的兩大焦點,一個仍然是台海,美軍直言不諱透露了如何應對中共入侵台海的首要目標,這個目標與日本不聲不響正在進行的兩個組合拳直接相關,而且澳洲今天也爆出了台海開戰的時間表。這說明了美國及盟國對台海的備戰已經進入到非常細節的實戰執行層面。

另一個是科技界的一個重磅消息:頂級科學權威雜誌《自然》凌晨發稿,宣布美國在常溫超導領域獲得了突破性的進展。這是一個革命性的突破,其對人類的意義極其巨大,所以這個消息幾乎在瞬間就已經成為了科技界和媒體界的熱門話題。

西安發布流感緊急預案

昨天和大家討論了一下西安發布的流感緊急預案,看到有朋友留言說人就在西安,沒聽說要封城啊,你是不是在捕風捉影啊。所以我想在討論今天的話題之前,簡要回應一下各位朋友。

這條新聞是西安市政府辦公廳公開發布的,國內包括央視在內的很多官方媒體都有轉載,並不難查找。當然這只是一個預案,並不是說要立即就封城,但這個動作本身等於是做好了隨時可以重新封城的鋪墊,把這個通道的門重新打開了,只不過當下沒有走過去而已。

為了一個流感,就出台封城的預案,這自從百年前的西班牙大流感之後,無論中外爆發了多少次流感的疫情,都還沒有出現過,所以我才說西安這個搶第一把交椅的動作非常罕見,也很詭異。鑒於中共三年來多方隱瞞新冠疫情的慣性,我懷疑這實際上與新冠病毒有關。

也就是說,西安出台封城預案是一個新聞事實,我認為這可能與隱瞞新冠疫情有關是我的個人觀點,不贊同我的觀點很正常,我也非常歡迎朋友們留言提出自己的觀點,彼此分享交流,但我們無法否認這個客觀的事實。

大陸從2月下旬出現的呼吸道傳染病疫情,到現在都還在升溫發酵之中,官方當然一口咬定這就是甲流,但有時候也會留下一些蛛絲馬跡。像浙江官方媒體今天的報導就說,浙江大學醫學院附屬兒童醫院發熱門診從這個週一起就迎來一個小高峰:接診患者近4000人,其中一半多都是甲流患者。

報導接下來就一直圍繞甲流患者說事,隻字不提剩下那不到一半的患者都是什麼診斷。這篇報導還特地提到浙大兒院感染科接診了一位9歲男孩,送診前僅僅發熱了一天,就出現了意識障礙,入院檢查肺部CT顯示大片變白,已經是重症肺炎,最後被收進了ICU。

查查大陸媒體的報導可以看到,甲流引起白肺的話題一度從上了微博熱搜,這已經成為當前的一大熱點。但我想和大家分享一個看法,就是流感的確在臨床症狀上和新冠難以區分,而且流感的確也可以引發肺炎出現白肺,但在流感毒株並未出現新的變異的情況下,一次例行的流感爆發引起了大範圍的白肺出現,這在整個世界範圍內還只有在大陸可以見到。

我們可以看到目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提到今年的流感有特別的地方,各國也沒有出現如此之多的白肺重症病症,這可以說是又一個中國特色。為什麼同一個病毒一到了中國就會表現的與眾不同?新冠病毒是這樣,流感病毒也是這樣,這背後的原因是什麼,我想大家心中應該都有數。

美日澳:如何反中共「拒止作戰」?

昨天,美國科羅拉多州奧羅拉舉辦了一個美國空軍暨太空軍協會的戰爭研討會,美國太平洋空軍司令維斯巴赫出席,並在會議中發言指出,中共去年在佩洛西訪台的時候,把船艦部署在台灣東側作為一種封鎖手段,以此作為武力攻台的基礎。

維斯巴赫表示,美國仍將嚇阻中共列為優先事項,但如果這種嚇阻無效,那麼美軍的首要目標是必須擊沉中共的艦船,這不但是太平洋空軍的目標,也是任何將涉入這起衝突的外國軍隊的主要目標。

中共「拒止作戰」

我們都知道,中共入侵台灣能否成功的最大關鍵,事實上不完全在於台灣本身的防禦能力,更大程度上在於美日等盟國會否以直接出兵的方式支援台灣。所以中共近些年的對台軍事戰略始終都圍繞著「拒止作戰」為核心在發展。

所謂拒止作戰,就是中共能夠依託海陸空三基平台,以台島為中心構建一個致命的弧形火力圈,迫使美日等軍隊的飛機艦船無法靠近、支援台灣,從而可以依賴壓倒性的軍事優勢確保陸戰隊可以順利登陸台島。

美軍決策「反拒止作戰」「先打船」

美軍太平洋空軍司令維斯巴赫透露的這個決策,就是針對中共的部署而來的「反拒止作戰」,「先打船」這個思路簡單而有效,因為中共整個拒止作戰體系的核心平台是海上的艦船,一旦艦船、尤其航母被擊沉,中共就無法實現對台灣的包圍性封鎖。

維斯巴赫是空軍司令,他這麼說,當然就是明白告訴中共,美軍對台海作戰已經進入到相當細節的程度,美軍對中共海軍、空軍包括導彈部隊戰略火箭軍的力量進行了系統全面的評估,確認美軍、尤其是空軍有能力突破中共的防禦圈打擊共軍的艦船、包括中共的航母。

這是維斯巴赫說出來了的,他沒說出來的,當然是他的信心來自美軍F22、F35以及剛剛公開亮相的B21等先進的隱形戰機及轟炸機。換句話說,他等於在告訴中共,美軍完全有能力突破中共的防空圈,有能力拿到台海的制空權。

日本議會:部署防空及反艦導彈

無獨有偶的是,最近日本議會也剛拍板決定,要在沖繩石垣島新設自衛隊的新駐地,首批部署大約570名自衛隊員,同時還要部署03式防空導彈以及12式陸基反艦導彈。

查查資料就知道,石垣島距離台灣本島只有270公里,其部署的最新升級版12式反艦導彈採用了隱身設計,擁有「發射後不管」的能力,不僅能在高達900公里的射程內有效打擊各類水面艦艇,也能對敵方的陸地目標進行攻擊,具有很強的突防能力。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日本的這個部署,明顯就是一個目的,聯合沖繩島上的美軍基地,封鎖從沖繩島到台灣島之間的海面和天空,最大限度阻擋中共的艦船和軍機衝出第一島鏈到台島東部的海面活動,這同樣是一個「先打船」的戰術。

也就是說,只要中共無法完成對台島的包圍封鎖,盟軍從台灣東面增援的通道就可以確保暢通,只要這條通道暢通,中共越過台灣海峽的登陸作戰難度將會成幾何級數劇增。

除此之外,日本還準備在未來數年內在西南諸島新增逾百所燃料和彈藥庫,將整個防衛的重心從原本應對蘇俄的北方,轉向應對中共的西南。

這是日本典型的風格,低調而務實,少說而多做,默默加快重整武裝的步伐。日本的危機感之所以如此強烈,顯然是因為日本突然意識到時間很緊迫了。

澳媒警告:澳洲可能72小時內捲入台海

不僅日本,現在就連遠在南半球的澳大利亞也都開始意識到,恐怕台海的事態遠沒有想像的那麼輕鬆。

《雪梨先驅晨報》及墨爾本《時代報》是澳洲的兩家主要報紙,自前天7號起,它們分別以「澳洲必須準備應對中國的戰爭威脅」和「紅色警報:戰爭風險暴露」等頭條報導,引述5位國安專家的分析預判,認為一旦台灣海峽爆發戰爭,澳洲將無法置身事外,勢必和美國站在同一邊與中共開戰。

與澳洲官方評估認為將有不到10年時間來準備可能爆發的台海戰爭不同,這5位國安專家在一份聯合聲明中指出,澳洲最快可能「將在3年內面臨印太地區發生武裝衝突的前景」,而這基本上指的是,當中國入侵台灣後將會引發的戰爭衝突。

這些專家認為,一旦中共開戰,屆時可能會有20萬美軍湧入澳洲的基地參與戰爭,而中共有可能在對台開戰的72小時內,就對澳洲發動導彈襲擊和網絡攻擊。

單從新聞中看,報導沒有提到澳洲專家們是否參考了美國CIA給出的2027年這個期限,但就我個人看法,這些專家以自己的方式得出了2026年這個期限的可能性更大,因為這幾位專家完成了一份獨立的完整報告,媒體的報導實際上是參考這份報告及他們的觀點而寫成的。

如果是這樣,我們看到澳洲和美國對台海危機引爆點的判斷是大體差不多的,都認為習近平未來5年的任期內是開戰風險最高的時期。這是一種偶然的巧合呢,還是某種事態演變走向的必然?我想大家可能都會有自己的答案。

「常溫超導」震動全球 是真是假?

好的,剩下的時間,我們要和大家聊聊今天最勁爆的科技新聞:美國科學家實現了常溫超導。

今天凌晨,科學界的最權威的雜誌之一《自然》雜誌,發表了美國羅切斯特大學的蘭加‧迪亞斯教授團隊的論文,引爆了一枚「重磅炸彈」。該論文顯示,迪亞斯團隊成功在1GPa(約等於1萬個大氣壓)的壓強下,鑥-氮-氫體系材料中成功實現了室溫超導。

這個消息幾乎在瞬間就成為了科技和傳媒領域的熱門話題,因為這項研究如果得到證實,拿下諾貝爾獎可以說是分分鐘的事情。

我們都知道一個常識,就是在一個電路中,導線裡的電荷在電壓驅動下會像跑步運動員一樣運動,從而形成電流,任何導體都存在大小不一的電阻,因此會阻礙電荷的運動。所謂超導,就是導電材料在某種條件下電阻變為0的物理現象,這相等於電流的傳輸達到了最高等級的高速公路。

除了電流永不衰減,超導體還有另一個非常奇特的性質,出現完全抗磁性。也就是說,材料一旦轉變成超導體後,就好像武林高手穿上了金鐘罩鐵布衫,體內的磁場會全部排斥在外。這個現象於1933年被德國物理學家瓦爾特•邁斯納等人發現,所以也被稱為邁斯納效應。

這個效應有什麼特點呢?比如在超導體的正下方放置一個磁體,磁體必然會在周圍產生磁場,而超導體的內部不允許磁場存在,因此會產生相反磁場,與磁體互相排斥。如果這個排斥力和超導體的重力相當,那麼我們就會看到這個超導體將懸浮在半空中,就像電影《阿凡達》裡面那些懸浮在半空的巨大岩石的場景一樣。

超導體的這兩大特性如果可以在現實中得到應用,有可能在發電輸電、量子計算機以及可控核聚變、磁懸浮等領域帶來巨大而深刻的變革。人類很早就在勾畫這個美好的藍圖,但一直未能實現的原因只有一個,就是溫度。在過去的研究中,絕大多數材料都基本都在50K(也就是大約-220℃)以下才能實現超導。

所以,實現在正常室溫下的超導一直都是物理學家們夢寐以求的結果。2015年,德國物理學家米哈伊爾•埃雷米茨曾經創造了硫化氫在150萬個大氣壓的極高壓力下,零下70.15攝氏度的條件下實現了超導,刷新了超導臨界溫度的最高記錄。

現在迪亞斯的論文顯示,他的研究可以在只需要一萬個大氣壓,21℃的室溫條件下就能實現超導。這種突破不是邁上了一個台階,而是一下子來了一個撐杆跳。所以這條新聞對科學界的衝擊有多大,我們是不難想像的了。

迪亞斯的研究成果聽上去非常震撼,但值得注意的是,他此前曾經有過出問題的記錄,引發過極大爭議。

3年前的2020年,迪亞斯就曾經在《自然》雜誌上發表了一篇關於室溫超導的論文,聲稱通過對碳、硫、氫混合形成的材料用 激光照射和金剛石擠壓後,發現材料在267萬個大氣壓的極高壓下能達到14.55攝氏度的臨界溫度。這是首次有實驗結果表明超導體達到了室溫,也是一度引發了轟動。

但論文發表後,其他實驗室反覆照此嘗試,都未能復現這個結果。到了2021年8月,有其他的物理學家指出迪亞斯論文的磁化率數據有問題,並指責迪亞斯搞了一場科學騙局。一場巨大的爭議就此爆發。

2022年年底,這一爭議發展到了高潮,《自然》雜誌強制撤下了這篇論文。所以就在大家都以為迪亞斯的「室溫超導」將以一場鬧劇黯然收場的時候,他拋出了更大當量的重磅炸彈,自然也和上次一樣,很快就有學者再次對他的實驗數據提出了質疑。

那麼,這一次迪亞斯的研究成果有多靠譜呢?這是非常專業的領域,我當然無法進行任何評判。只是從迪亞斯的論文內容看,這一次的材料僅需要1萬個大氣壓,遠遠低於他上次室溫超導所需的267萬大氣壓,這樣的實驗條件門檻很低,所以會有非常多的實驗同行很快跟進,去驗證他研究結果的可重複性,使得這一次的實驗驗證遠比上一次容易很多。

至於說這項研究如果真的得到了驗證,儘管其需要的壓強已經到了1萬大氣壓,對科學實驗來說已經相當低了,但是對於在實際生活中應用,比如製造超導電纜等,依然是難以跨越的巨大鴻溝。所以仍需要繼續研究如何在在常壓條件下獲得室溫超導材料。

也就是說,對這項具有顛覆性成果的問世,我們還需要謹慎對待。可能有朋友還記得,去年12月初,《金融時報》曾經報道,美國勞倫斯利弗莫爾國家實驗室(LLNL)從一個實驗性核聚變反應堆中實現了[淨能量增益],也就是第一次讓核聚變反應產生的能量多於這一過程中消耗的能量。

多產出了多少能量呢?有人曾經打了一個形象的比方,就是該實驗室花了35億美元燒開了20壺自來水。

我覺得這很有意思,我們看到人類社會一方面在戰爭和瘟疫中加速下沉,但另一方面似乎科技的突破又屢屢給人類帶來新的希望。或許這就是中國古人智慧的一種體現,就是禍福相倚,利弊相隨。

好的,今天我們就聊到這裡了,謝謝各位的觀看和收聽,我們下次再見。

遠見快評》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