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搶飯碗? 會計師發展多元技能利於競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10日訊】隨著人工智慧技術不斷進步,會計業的工作正逐步被自動化取代。南加會計師洪巍對此分享經驗,並探討如何因應趨勢,並開拓新市場。現代科技的快速發展,使得AI在許多方面的應用變得越來越普遍,這也包括了會計行業。

台美會計協會副會長洪巍:「AI非常的非常的人性化,它甚至可以幫人家寫論文寫報告,那更不用說簡單的記帳,可能我們都有可能,如果做最基本的這些記帳服務的話,都很有可能會被電腦、被科技給取代。」

南加州的會計師洪巍指出,面臨人工智慧的競爭,會計師應創造更高層次的服務價值,以便在變動的市場中立足。

洪巍:「就像人每天都會有所成長,那地球每天也都會有做變動,它不是一個靜止的狀態,就是稅法每年在變動,甚至每個州,它可能每一季都有新增的法令,我們都必須要去適應,必須要去熟悉。」「比較簡單的薪資申報,或者比較簡單的記帳,我們就留給科技,那科技沒有辦法做的,我們再去做一個業務的開發,所以與其說競爭,這個可能也是一種合作。」

他觀察到,部份會計師轉行並藉由跨領域斜槓,進而重新定位和轉型,也是很好的選擇。

洪巍:「美國在去年的時候有30萬個會計師離開了會計產業。他並不是說這個領域沒有前途了,我們不做了,而是 他是其實奠基於在他原本的事業基礎上面,能夠做一個更好的發揮,業界的人士都在提倡這個斜槓嘛,很多人都會說,斜槓力,你能夠有一個多元的專才,那你有一個整合的能力,你可能會把你的事業可以做的更出色,更亮眼。」

他分析,通過學習其它領域的知識和技能,打破原有的思維模式,能夠實現會計師多元化發展。

洪巍:「比如說像是身為一個財務總監,不太可能只懂會計,他可能也要懂投資,他可能也必須要去學習這些法律法令、商業法規、民事法等等之類的法令。那我相信有非常多這個會計專才的人,他可能更投身到一個能夠去掌控一個綜合業務的一個角色。」

洪巍認為,人工智慧的發展對會計師的影響是不可避免的,只有不斷學習、轉型和創新,才能夠應對未來的挑戰。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玉晶、謝芝欣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