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工廠訂單銳減 大量工人找不到工作(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9日訊】中國經濟並沒有因為放開防疫管控而升溫,製造業持續蕭條,工廠訂單大幅減少,大量工人找不到工作

中國外貿遇冷 訂單只有20%

大陸門戶網站網易3月3日的一篇報導說,新年過後,中國外貿遇冷,製造商普遍缺少訂單,很多廠子的訂單只有往年的20%。與此相關的是,貨船公司無貨可運,美西航線運價下跌接近90%。但該文現在已經遭刪除。

日本東芝宣布,在中國24個城市的33家工廠與研發機構將在今年12月底徹底關閉,撤離中國。部分工廠返回日本,電器業務則遷往越南。

蘋果公司也把很多業務轉往印度,在中國的許多蘋果代工廠因為訂單減少,被迫關閉。

老闆哭訴沒訂單 工人找不到工作

新年過後,社交媒體上傳出大量工廠倒閉,老闆哭訴沒有訂單,工人找不到工作的視頻。江蘇、上海、深圳、東莞等地滯留數萬人員,特別是45歲以上的工人,找工作更難。

一位經營服裝製造業的老闆拍攝視頻說,身邊的服裝廠已經倒下一大片,以往這個時候,家家戶戶每個大廠小廠都忙得要死,今年只有個別廠忙,很多工廠肯定是要提前放假的。裁員已經變成常態了,感覺未來幾年都不會好了。

另一位女老闆說,投資幾百萬建廠,半年時間不到經營倒閉,主要因為沒有活幹。現在想把設備賣掉,維持現狀。

她哀嘆,「做老闆都是表面風光,其實負債纍纍,工人都好幾個月沒有發工資了。」

一位製鞋廠的女老闆說,「自己家做了十幾年生意,從來沒有出現象今年這樣的行情,這個月說沒訂單就沒訂單了。」

她聲音裡帶著哭腔,說「可能是自己能力有限,也可能是自己不夠努力,今年這樣的一個生意真的誰都沒有想到。」

一位老闆直言,現在只想怎樣活下去。

一名在工廠打工的男子拍攝視頻說,一個星期已經休息了4天,這樣下去養活自己都難,怎麼養家餬口。「經濟現在開始蕭條了,班上得少,錢就拿得少,真的很難。」

《新京報》報導,深圳勞動市場出現工人找不到工作的現象,而且時薪比去年同期減少一半,一個小時僅十六七元,許多外省民工滯留無人聘請。

報導說,40多歲的陳先生來自雲南,到深圳已經快一個月,他說再找不到工作,就要離開深圳了。

河南的尹先生透露,新年過後來找工作的人太多,市場都飽和了,「現在16、17元一個鐘,要麼就17、18元一個鐘,就那樣的還不好找!」

北京上市公司裁員

不僅製造業,其他行業也出現裁員潮。北京一名男子拍攝視頻說,他在一家上市公司做了8年,現在老闆想要把他們這些老員工裁掉,心情很不好。

他說,因為疫情的原因,公司效益也不是特別好,現在剛有點好轉,卻面臨裁員。他哀嘆,在北京生活壓力很大,還有房貸,如果失業了,日子該咋過呀。

湖南女大學生哭訴:找不到工作

3月1日,網上熱傳湖南一名女大學生哭訴找不到工作的視頻。她流著淚說,「我現在不知道上大學到底有什麼意義,我大學學的是文案策劃專業,出了大學才發現,就我這活,上沒上過大學的都能寫一點。我大學畢業面試了將近50多家公司了,有的公司是實習期一分錢工資都沒有,而且還不能轉正。」

她的同學雖然找到工作,但是壓力非常大。「我大學的閨蜜在北京一家特別有名的影視公司工作,工資是7500,你們可能覺得對於一個剛畢業的大學生來說可以了,可是她在北京租的只有十幾平米的小屋子就要2000多。

她說自己去北京找同學玩,同學幾乎每天凌晨1點多下班,有好幾次是凌晨3、4點到家,5點才開始睡覺,早上7點又被叫去公司去工作。休息日,公司只要有事,打個電話就要過去。

同學跟她說:「我熬不到在這個公司升值加薪那天,我現在身體已經開始不舒服了。」

政法大學畢業只能做「洗碗工」

網上還有消息顯示,鄭州和海南的兩名大學生,因為找不到合適的工作,一氣之下把畢業證撕了。

近日,河南財經政法大學校園招聘,驚現2000元工資的「洗碗工」。該大學組織的校園招聘會上,不僅大量酒店及餐飲企業給出收銀員、洗碗工、服務員和行李員等崗位,而且工資更是低到只有2000~3000元。​

(微博截圖)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