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BC經典賽又不是世界盃 台灣人在瘋什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03月09日訊】世界棒球經典賽3月8日起在台中洲際棒球場展開A組賽程,台灣集合旅外的張育成、王柏融、宋家豪及中華職棒明星球員王威晨、江少慶、林立組成全職業陣容征戰,期盼打進八強淘汰賽,甚至挑戰四強。究竟這個不以「世界盃」為名的賽事為何重要?台灣人對棒球為何如此瘋狂?中央社整理QA內容帶你看懂經典賽。

※為何不是世界盃
在2011年以前,國際重要棒球賽事除了奧運還有世界盃。

2005年7月有兩件棒壇大事,首先是國際奧會通過決議,自2012年倫敦奧運開始取消棒球與壘球項目;其次是美國職棒大聯盟(MLB)邀請國際棒球總會及台灣在內的各國代表商討策畫新的國際賽,為了與兩年舉行一屆的世界盃區隔,這項新賽事取名為「世界棒球經典賽」(World Baseball Classic)。

世界盃棒球賽的前身是「世界業餘棒球賽」及「世界棒球錦標賽」,1998年以前沒有開放職業球員參加。而世界棒球最高殿堂MLB是由許多國際球員組成,換言之,大聯盟球員沒有參加的大賽,就不是真正的「世界盃」。由大聯盟主導的經典賽在2006年展開第一屆賽事,包括美、日、韓及台灣等隊伍都派出職業好手參與,比賽的強度及關注程度有別於以往的盃賽。幾年後世界盃棒球賽順勢停辦,獨尊經典賽為全球層級最高的棒球賽事。

經典賽每隔4年舉辦,世界棒壘球總會不希望棒球熱潮間隔這麼久,因此催生「世界棒球12強大賽」(Premier12),以世界排名做為參賽資格,同樣開放職業球員參加,2015年首屆在台灣及日本開打後每隔4年舉行,這也代表球迷每2年就有經典賽或12強兩項頂級國際賽可看。

不過受疫情攪局,本屆經典賽原定2021年開打延至2023年,至於原定2023年第3屆12強賽何時舉辦,目前尚未明朗。

※熱度比不過世足?
經典賽開打至今進入第5屆,人氣卻遠不如世界盃足球賽。有外國媒體推估足球在全球有35億球迷人口,而棒球僅有5億,還落後給板球、籃球、曲棍球、網球、排球等。

經典賽的目標是擴大棒球人口,但舉辦時間與各隊春訓時間重疊、擔心球員受傷風險、重要性不足等因素,沒能獲得大聯盟各球團全力支持,明星球員也可能對參賽抱持消極態度。退役球星貝爾崔(Adrian Beltre)認為,大部分球員和球迷都很看重經典賽,他呼籲各球團除非有特殊理由,否則不該阻止球員參加。但他也說可以理解球團考量,球隊在球員身上投資很多錢,目標是贏得「世界大賽」(大聯盟球季總冠軍)而非國際賽。

世界棒球經典賽A組預賽開打,台灣隊8日晚間首戰與巴拿馬隊交手,台灣開路先鋒鄭宗哲8局先敲出三壘打,再靠隊友林立(右)滾地球助攻,跑回台灣隊第5分。(中央社)

※台灣為何這麼瘋?
棒球不是全球最熱門運動,在台灣卻是名副其實的「國球」。已邁入第34個球季的中華職棒重回6隊局面(台鋼雄鷹2024年才會在一軍出賽),2022年300場比賽平均觀眾近5000人,是國內休閒產業重要經濟體。

本屆經典賽台灣隊在台中進行預賽,內野票價新台幣2000元(約64.88美元)起跳,最高3200元(約103.8美元),外野則是1000元,並不便宜的價格僅剩少數票券,4場比賽都可能迎來滿場2萬觀眾,台灣人瘋棒球的程度可見一斑。

回顧台灣棒球發展史,日治時期三級棒球種子就已在各地萌芽,1931年嘉義農林棒球隊赴日征戰甲子園一舉打進決賽,雖未奪冠仍獲得「天下嘉農」美譽;年輕朋友就算沒親眼見證,大概也都聽聞過紅葉、金龍、巨人少棒在那個風雨飄搖的年代,成為台灣人的民族主義情緒出口。

從三級棒球發展到業餘成棒,再到1990年職業化,台灣棒球累積眾多球迷,也形成特別的文化景觀,連場邊啦啦隊都是焦點。看門道的人不少,看熱鬧的人更多,每到國際賽就掀起棒球熱,YouTube上熱門棒球影片動輒數十萬甚至數百萬觀看。

2015年12強賽林智勝3分砲棒打古巴,在YouTube累積數百萬觀看數。

※台灣棒球強不強?
若你是每到國際賽才關注棒球的「一日球迷」會如何回答這一題呢?經典賽僅有一次進八強、12強賽沒進過四強、奧運銀牌是上個世紀1992年的事,成績看似「不怎麼樣」,但根據世界棒壘球總會發布的2022年世界男子棒球排名,台灣維持在世界第2,僅次於日本。2022年台灣拿下U12世界賽季軍、U15世界賽季軍、U18世界賽亞軍、U23世界賽季軍,推升排名積分。

但以職業球員層級的比賽來說,台灣要能名列前茅的確難度很高,除了許多大聯盟球員回歸母國出賽外,日本、韓國職棒的強度也高於中華職棒,但經典賽畢竟是短期盃賽變數很多,仍有奮力一搏的機會。

2013年經典賽,台灣在預賽擊敗澳洲、荷蘭,雖然面對韓國1分飲恨,仍然晉級在東京巨蛋的複賽。面對地主日本隊,比賽進行到9局台灣以3比2領先,眼看只要再1個好球就能擊敗日本,可惜最終被敲出安打追平,並於10局被超前而以3:4落敗;另外2019年12強賽台灣在複賽中以7比0大勝韓國隊,兩場經典戰役都讓國內外球迷見識到台灣的棒球實力。

2022年世界棒球排名,台灣第2僅次日本,美國、韓國居3、4名。

2019年12強賽,台灣以7比0大勝韓國,7局上陳俊秀擊出3分砲振奮人心。(點擊觀看相關視頻

2023世界棒球經典賽(WBC)A組預賽開打,8日晚間在台中洲際球場由台灣隊交手巴拿馬隊,台灣開路先鋒鄭宗哲(中)單場3安,8局敲出三壘打,再靠著隊友助攻跑回球隊第5分。(中央社)

※歷屆戰績怎麼樣?
經典賽史上亞洲球隊僅有日本、韓國打進四強,其中日本囊括2006、2009年冠軍,韓國在2009年拿下亞軍後就沒有再打進四強。歷屆其餘四強名額除了荷蘭來自歐洲之外,其他都是美洲球隊,包括2013年冠軍多明尼加、2017年冠軍美國,波多黎各在這兩屆都拿下亞軍,實力同樣堅強。

台灣最佳成績是在2013年,在台中舉辦的預賽以2勝1敗比下韓國晉級,可惜複賽敗給日本及古巴,以第8名作收。其餘3屆台灣戰績2006年1勝2敗、2009年0勝2敗、2017年0勝3敗,皆在預賽就遭淘汰。

※台灣這次有誰打?

2023經典賽台灣隊由中職統一獅總教練林岳平領軍,重點球員及完整30人名單如下:

投手
鄧愷威:24歲,效力MLB舊金山巨人小聯盟體系。
江少慶:29歲,效力富邦悍將,旅美期間在高階1A投出無安打比賽,2017年經典賽、2019年12強賽國手,返台後成為中職2021年選秀狀元。
黃子鵬:28歲,效力樂天桃猿,2022年中職防禦率王。
宋家豪:30歲,效力日職東北樂天金鷲,2021年單季出賽63場創台灣球員紀錄,2022年達成日職生涯100中繼點,2017年經典賽國手。
王維中:30歲,效力味全龍,有旅美及旅韓資歷,2020年返台成為選秀狀元,與球團簽下總值208萬美元(約新台幣5840萬元)當時中職史上最大合約。

呂彥青、陳冠宇、李振昌、陳禹勳、胡智爲、陳冠偉、曾峻岳、陳仕朋、吳哲源

捕手
吉力吉撈.鞏冠:28歲,效力味全龍,2022年中職全壘打王,有旅美資歷。

林岱安、高宇杰

內野手
張育成:27歲,本屆台灣隊唯一MLB現役球員,生涯累計14支全壘打,2023年季初與波士頓紅襪簽1年合約,並納入40人名單。
鄭宗哲:21歲,效力MLB匹茲堡海盜小聯盟體系,2022年單季33次盜壘,獲頒球隊最佳跑壘員獎。
吳念庭:29歲,昔日兄弟象名將吳復連之子,效力日職埼玉西武獅,2021年達成單季百安10轟。
林立:27歲,效力樂天桃猿,2022年中職打擊王、安打王、打點王。

林子偉、王威晨、范國宸、江坤宇

外野手
王柏融:29歲,曾獲中職新人王、打擊四冠王、2016及2017年度MVP,2019年起旅日加入北海道火腿鬥士,4年累計14支全壘打,2023年簽下育成合約延續日職生涯。

郭天信、陳晨威、陳傑憲、成晉

有別於過去棒球協會主導,本屆經典賽由中華職棒執行組訓,並投入後勤資源,盼打造最強團隊贏得佳績。

※本屆賽制是什麼?
預賽共分成4組,台灣所屬的A組還有巴拿馬、義大利、荷蘭、古巴,5隊都與其他各隊對戰1場,各組取前2名晉級八強複賽,台灣若能晉級,將飛到日本東京進行複賽。分組賽若有隊伍戰績相同,將以對戰勝負關係決定排名,若仍無法比出高下,將以失分率決定排名。

複賽之後各隊都是單敗淘汰賽,只有贏球隊伍才能晉級,四強隊伍勝出後將在美國邁阿密進行冠軍決賽。

經典賽為了保護選手及維護比賽品質, 比賽規章 對投手用球數有若干限制,並規範每位投手上場至少需面對3名打者才能換下場(若未滿3名打者時該半局結束,則下個防守半局可以替換)。其他重要規則列舉如下:

提前結束:分組賽若5局結束雙方相差15分以上,或7局結束相差10分以上,則提前結束比賽。淘汰賽無此規定。

延長賽突破僵局制:經典賽沒有和局,每場比賽都要分出勝負。9局結束雙方比分相同則進入延長賽,第10局開始進攻方都將從「沒有人出局2壘有人」的情況開始打起,也就是該打擊棒次的前一棒(或替補球員)自動站上2壘。這規則可以增加延長賽得分機率,卻也十分考驗球員在關鍵時刻的抗壓性。

重播輔助判決(俗稱挑戰):若認為裁判判決有爭議,可於20秒內提出請求重播輔助判決,在分組賽及八強賽有1次機會,四強賽及決賽則有2次機會,若最終更正了裁判判決(挑戰成功)則可保留挑戰機會,若挑戰失敗,則失去該挑戰機會。

※轉播要在哪裡看?
2023經典賽連同預賽、複賽及決賽共有47場比賽,中華電信MOD、愛爾達電視全程轉播,網路、電視直播管道整理如下:

電視-中華電信MOD:愛爾達體育1、2、3台( 轉播時刻表
電視-有線電視:東森(新聞台、綜合台、超視、財經新聞台)( 轉播時刻表
網路: Hami Video (可免登入觀看A組10場比賽,含台灣隊賽事)、 ELTA.TV
超商:7-ELEVEN指定門市OPEN!CHANNEL數位看板聯播網( 門市清單
預賽台灣賽事戶外大螢幕:
台北市南港中國信託金融園區( Google地圖
台中市政府前廣場( Google地圖

台灣以外世界各國轉播管道 看這裡

世界棒球經典賽(WBC)A組預賽在台中正式開打,台灣隊8日晚間首戰以5比12不敵巴拿馬隊(圖)吞敗,巴拿馬選手與教練們賽後擊掌慶祝。(中央社)

(轉自中央社/責任編輯:夏明義)

相關文章
評論